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快速发展
蒋华栋

近日,中国财政部在伦敦成功发行3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是中国政府在香港以外首次发行离岸国债。据担任此次债券发行全球协调人之一的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介绍,此次发行债券票面利率为3.28%,期限为3年,并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公布后,市场反应积极,全球投资者认购踊跃。此次发行也将从多个层面推动离岸债券市场的发展,为夯实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基础提供新动力。

从市场结构来看,中国离岸主权债发行一直集中在香港。中国财政部将在港发行国债作为长期制度性安排,香港因而成为离岸人民币国债的主要发行平台和主权债市场。此次中国财政部在英国发行国债,成功地在大中华区之外拓展新的国债发行平台和主权债市场,势必将完善主权债发行结构。

从定价机制来看,此次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将有助于完善离岸债券定价机制。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最初发展中,由于缺乏足够债券发行,以及离岸债市场收益曲线的不完整,市场难以有效定价。随着近年来离岸主权债的大量发行,人民币离岸国债基本上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基准收益曲线。2014年10月,英格兰银行曾成功发行规模30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的全球首只西方国家人民币主权债券,在伦敦市场上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离岸人民币债券基准利率的定价参考。此次中国财政部在英发行主权债,也将进一步完善离岸债券市场基准利率。这将进一步推动更多欧美优质发债体发行人民币债券,带动人民币投资级债券市场的发展,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和基础。

从投资结构来看,此次债券承销的全球协调人在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之外,还有英国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这一布局将推动人民币债券投资者结构的多元化,进一步提升欧美投资者的占比。据悉,在此次中国财政部发行离岸国债过程中,投资者的申购规模高达人民币85亿元,最终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投资者买下58%的债券,其余债券流向亚洲投资者。这也表明,人民币离岸主权债的投资结构更为多元化。

从市场带动作用来看,离岸人民币主权债由于其评级级别高,被视为金融市场的优质资产和流动性最好的资产之一。政府和投资机构持有意愿都很高。参考香港的发展模式,离岸主权债在伦敦的发行将为参与人民币业务的商业银行开展同业业务、产品开发提供重要支持,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促进市场创新活动的开展。

中国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日前表示,此举是为了落实两国达成的重要共识。这一举措也被市场视为两国政府支持伦敦离岸市场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事实上,回顾伦敦在欧洲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脉络,从欧洲地区第一个本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到第一个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从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的西方国家,再到第一个确定人民币清算银行的西方国家,来自中英两国政府的支持也一直是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不竭动力。

伦敦金融城政策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最初阶段,两国政府的政策协调和资源投入是伦敦市场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场各方认为,考虑到伦敦当前在离岸人民币业务上的优势和基础,在中英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未来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繁荣度将进一步上升,人民币在欧洲的国际化拓展也将快速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