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6+1”机制大有可为
互联互通合作是未来重点
记者刘键

本报布达佩斯电 记者刘键报道: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步入快车道。双方贸易稳步发展,相互投资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取得突破。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5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中国投资超12亿美元。

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继续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发挥互补优势,不仅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也对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推动中欧合作向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贸易领域,2015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为562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28%,贸易领域不断拓展,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在投资领域,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5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中国投资超12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清单越来越长,包括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黑斯坦纳瑞火车站、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和E763高速公路、马其顿两条高速公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波兰弗罗茨瓦河道清淤防洪工程和输变电安装建设项目等。

中东欧地区是欧洲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中国与该地区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大有潜力。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投资额仅占中国对欧盟投资额的2%,这说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还有很大的空间。今后,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合作、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将成为“16+1”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随着“16+1”合作的深入发展,必将为中国和中东欧地区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