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重要平台
——记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
本报记者 朱 琳 黄海顺 郁进东

6月8日,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幕。博览会不仅吸引了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近3000名政商精英汇聚甬城,还吸引了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9个参会团组,17401位境内外客商参加投资洽谈、贸易展览和交流活动。

博览会共安排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会议论坛、人文交流等四大主题15项活动,力求高质量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主要节点城市和国家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城市,宁波充分发挥重要港口城市和开放大市优势,提出打造中东欧国家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三个“首选之地”目标。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唐一军说,通过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地方合作交流,宁波目前已经形成了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发达的经济”和“开放的胸怀”;二是“优越的条件”和“进取的精神”;三是“良好的基础”和“务实的态度”。今后,宁波将以中东欧博览会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化拓展与中东欧国家城市的产业合作、市场对接、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

保税区充分发挥功能优势

6月8日,在宁波保税区进口中心常年馆,罗马尼亚国家馆开业。从事葡萄酒进出口贸易的罗马尼亚商人柯林·巴纳依特对记者说:“罗马尼亚是传统农业国家,资源丰富。以前我们主要是向西欧提供原材料,随着与中国经贸合作关系不断深入,政府鼓励我们向东看。”他认为,罗马尼亚国家馆的开设是中罗两国经贸关系的全新开始。

“我生在中国,长在罗马尼亚,我深爱这两个国家。我由衷地希望,中罗两国在经贸和投资领域可以取得更多发展。”罗马尼亚工商总会主席、荣誉顾问胡大岩表示,将通过国家馆这一平台,为罗马尼亚企业开展与中国进口商、分销商互惠互利的合作,提供全方位协助。

近年来,宁波保税区充分发挥功能优势和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区位优势,着力建设宁波进口商品中心,打造浙江省最大的进口商品展贸平台,目前已形成了跨境电子商务体验中心、中东欧特色商品常年展、文化创意产业区等特色功能区块,入驻企业1000多家,特色商品馆120多个,汇聚了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种进口消费品。今年1月至4月,宁波市与中东欧国家实现进出口贸易额4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特别是宁波自中东欧国家进口食品同比增长2.2倍。其中,4月份宁波市与中东欧国家双边贸易额单月达到了12.3亿元人民币,增长18.5%。

全面提升相互合作水平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举办,全面提升了宁波与中东欧国家间的合作。6月9日下午,宁波与中东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共签约28个项目,总金额近3.5亿美元。28个签约项目中,双向投资项目12个,涉及仓储物流、房地产、电力工业、旅游、农业、信息技术、厨具制造等领域,投资目的国包括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捷克等中东欧国家,总投资额3.37亿美元;进口采购项目7个,涉及食品、乳制品、饮料、水晶制品等领域,总金额1250万美元。宁波市与中东欧相关国家在教育等领域达成9项合作协议。

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说:“波兰优质的食品、化妆品和琥珀近年来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特别是在浙江。我们希望通过宁波这个窗口,找到更多可靠的合作伙伴。”

今年,中东欧商品展展览面积5000多平方米,设立展位282个,参展企业260余家,分别比上届增加30%和15%。随着国内投资“走出去”以及博览会功能日益完善,本届博览会新设立了高新技术合作展,18家中方企业参展。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胡君华在展示区介绍说:“我们的技术目前是三代核电技术中最先进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走出去’的基础。安全性和经济性是这项技术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他表示,借助博览会,希望同中东欧国家的一些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一方面展示技术实力,同时了解中东欧国家对设备和技术的要求。他说:“我们期待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并希望由此带动全国装备制造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并大步‘走出去’。”

基础设施建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已被一些敏锐的政商界人士看好。一些参会企业家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往日益密切,合作具有广阔空间。

人文交流正在持续深化

文化交流是互利互信、务实合作的前提和基础。2015年以来,宁波市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加快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去年6月,宁波赴中东欧国家“千人旅游团”首发,目前出境人数已突破2200人。

捷克旅游局上海办事处的米德仁愉快地告诉记者:“去年有285404名中国游客到捷克游览,比2014年增长了35.3%。继去年9月海南航空开通北京至布拉格直航之后,今年6月23日东方航空将首次开通上海至布拉格直航。这为中国游客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据了解,本届中东欧博览会期间,国航特别开通了宁波至布拉格的包机业务。有专业人士认为,捷克作为宁波市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的前三大贸易伙伴,该航线的开通,有望进一步夯实宁波市与捷克的经贸合作基础,延展双方经贸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并带动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往来。

除了旅游合作,宁波已与中东欧国家签订35份教育合作协议,设立了中东欧国家学生专项奖学金。去年中东欧国家在宁波的留学生有210人,比上年增加了一倍;在友城合作方面,宁波与中东欧16国的20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是我国第一个在中东欧各国都有友城关系的城市。通过持续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中东欧国家民众心里落地生根。

开启合作共赢新局面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内容更加丰富,渠道进一步拓宽,配套政策进一步优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继续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发挥互补优势,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本次博览会期间,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一致通过了《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宁波宣言》,就进一步提升双方经贸合作水平、改善商业环境、共同推动农产品和食品贸易增长、探索跨境电商新业态、在条件成熟的国家探讨建立经贸合作区和工业园区等议题达成了共识。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等交流合作平台的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经贸往来逐步加深。与会者表示,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持续推进,博览会的平台作用和桥梁效应愈发凸显,他们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和各领域合作必将不断深化,共赢新局面正在开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