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拒绝参与南海仲裁案合理合法
——美国休斯敦大学东亚政治及社会科学系终身教授李坚强谈南海问题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美国休斯敦大学东亚政治及社会科学系终身教授李坚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具有充分的历史与法理依据的,中国拒绝参与和接受菲律宾就南海争端单方面提起的仲裁及结果既合理也合法。

李坚强表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称《公约》)规定,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公约》所调整的范围,有关争端涉及海域划界、历史性海湾或所有权、军事和执法活动等,缔约国有权声明不接受强制仲裁。上述被一国排除的争端,其他国家不得提起,仲裁庭也无权管辖。南海仲裁案所诉内容全部涉及主权、划界与军事,而中国已作出排除性声明。仲裁是对中国在南海主权的侵犯,也违反《公约》的宗旨。

他说,中国不参与、不接受仲裁以及不承认、不执行裁决结果完全符合《公约》的规定。领土争端应该通过谈判磋商的方式加以解决。

李坚强说,此次争端是中国和菲律宾两国之间的事情,非声索方等不应插手干预。他说,美国正在积极加强其在亚洲的存在是一个公开的秘密。美国海军在该地区的活动已经为涉及南海争端的国家发出了一个明显的信号,那就是华盛顿在与中国的争执中持有自己的立场,选边站。

李坚强认为,通过有关各方的协商与谈判来和平解决南海争端应该成为大家的共识,而南海局势的升温无疑将会产生负面的溢出作用,将导致中美两国诸多其他重要领域的合作受到影响,也会影响两国在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与稳定等重要问题上合作的气氛。

李坚强对中国坚持和平谈判解决南海争端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并对中国多年来致力于和平解决南海争端所做的持续努力给予高度肯定。

他说:“作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中国拥有采取一切手段来捍卫自己领土安全的权利。中国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南海争端是一个正确的途径。而且中国的这一立场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南海问题被那些毫无干系且存在私利的国家拖入错综复杂的危险境地。”

文/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

(新华社休斯敦6月10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