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盘锦:
生态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本报记者 张允强 通讯员 赵 巍
辽河口湿地中的东方白鹳。 夏建国摄

历经多年保护和修复,地处辽河入海口的盘锦市如今成为拥有30多万公顷湿地的生态大市。告别昔日老工业基地污染景象的同时,作为国家重要湿地生态屏障,优质生态资源不断提升盘锦城市发展竞争力。作为盘锦市生态建设的重要平台,盘锦辽河口(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近几年不断实现突破,是盘锦实现生态发展的关键。2016年1月,在国家海洋局公示的第二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名单中,盘锦市名列其中。

“退养还滩”护湿地

“退养还滩”是盘锦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的特色生态建设项目,自2015年起,盘锦计划用5年时间把辽河口海域8万亩鱼塘等围海养殖滩涂全部收回,种植芦苇和碱蓬草。同时将淤积潮沟水道疏通,恢复整治后的滩涂水系,改善辽河、大辽河等河口湿地的生态环境。

“退养还滩很有必要,盘锦的湿地是全球生态系统最完整的湿地,具有维持生物多样性、蓄洪防灾、提供资源、教育科研、旅游观光等多种功能,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非常重要。”盘锦市海洋渔业局局长史伟说。

据介绍,这项工作目前正稳步推进,辽河口海域6000余亩滩涂已收回平整1000余亩,共拆除各类建筑房屋23栋、55间,共计3500余平方米。拆除破旧育苗室4座,共1300立方米水体。二界沟1400余亩湿地已恢复围海滩涂400余亩。

“生态立市、打造生态和谐盘锦”,近年来,盘锦市依托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大力实施城市、农村生态环保建设,实现生态与经济发展的双赢,让生态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生态建设多措并举

老工业基地如何进行生态建设,如何能快速实现生态大市的目标,盘锦结合自身临河临海和辽河油田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在“治”“防”“管”“建”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推进生态建设。

在“治”上,盘锦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抓好蓝天、碧水、净土、农村四大工程。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工作任务,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建设良好人居环境。

为保护好水资源,盘锦组织编制完成《盘锦市水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水十条”,目前全市已建成运行的5座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为29万吨。再盘锦第二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城市污水在这里被处理得如同纯净水一样清洁,再排放进辽河时已是无色无味。这几年,污水处理厂排水口附近垂钓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市民说,这里的鱼越来越多,水质比原先好多了。目前,盘锦城市污水已经可做到全部由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不让污水流出。同时,盘锦还做好强化饮用水源地监管,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无突发环境事件,并建立水源地水质月监测制度;综合整治黑臭水体,加大污水直排治理工作力度。

在“防”上,盘锦坚持环境保护优化发展战略,把开展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一项硬任务,全力抓实、抓好。严把规划环评审查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环境污染。在“管”上,强化过程严管,推进环境执法网格化管理。加强总量控制,加快推行排污许可制度。加快重点排污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在“建”上,大力推进美丽盘锦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水平,践行环保为民惠民理念。

“生态红利”造福百姓

通过统筹城乡生态建设,盘锦不断推进农村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治理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环境污染问题。2014年以来,全市共建成氧化塘511个,氧化塘与边沟互通互连,污水通过边沟进入氧化塘,进行生态净化处理,将氧化塘打造成宜居乡村建设的新亮点。目前,盘锦已经拥有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省级生态乡镇15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村106个。

举全市之力发展生态,盘锦获得一批与“生态”相关的荣誉。“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循环经济试点市”、列入《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区名录》、“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中国黑嘴鸥之乡”等,都是对盘锦生态工作的充分肯定。

2015年,盘锦市有259天达到国家二级标准,56天达到优级标准,达标率为71%,PM2.5和PM10浓度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0.5%和4.71%。

生态立市,让盘锦百姓真正享受到“生态红利”,过上“绿色生活”。如今在盘锦生活,居有“绿色社区”,行有“林荫大道”,食有“有机食品”,学有“绿色学校”,病有“绿色医院”。盘锦双台子区辽河沿海的一个个小区就是其中代表,走出楼门,双台子区居民就在家门口的湿地公园漫步,每天呼吸着高质量的空气,被眼前的绿色愉悦着心情,这里的居民都对良好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

良好的生态,不仅带来极佳生活环境,更为盘锦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注入动力。作为老工业基地,生态优势带来一系列新产业。旅游业就是其中代表,经过生态修复,盘锦目前拥有闻名世界的红海滩等湿地旅游资源。围绕一系列生态旅游资源,盘锦市围绕“盘锦红海滩观赏会”、盘锦国际湿地旅游周等平台推出游苇海、赏红滩、住农家、泡温泉等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使盘锦旅游扬名海内外。

目前,盘锦已经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5年,盘锦全市景区接待游客达到180万人,对城市转型贡献巨大。随着旅游业迅速发展壮大,盘锦把旅游业作为一项大产业来谋划,如今27个重点旅游项目正加快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