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控制大类配置投资总量 注重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信托业扎紧篱笆防风险
本报记者 常艳军

在整体风险水平上升的背景下,信托业风险项目数量和规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面对风险,既需要加大对投资领域风险形势的判断,及早布局投资,也需要提升信托公司内部控制及风险化解能力,实现业务规模持续稳健发展

0.66%的不良率显示信托业风险总体可控,但信托风险项目数量和规模不同程度的增长也为信托业敲响了警钟。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风险项目规模为1110.19亿元,环比增长14%。业内专家表示,风险防控成为信托业发展主题。在风险防控中,信托业应更注重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在大类配置中控制投资总量。

守住风险底线是挑战

“市场利率明显下行,而整体风险水平上升,投资难度加大是今年投资的主旋律。”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说。与此同时,金融同业竞争持续深化,信托业传统业务出现萎缩,复杂的环境倒逼信托公司拓展新业务,推进转型发展,整体的主动管理能力及风控能力尤待精细耕耘。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成为资金信托的第二大配置领域,占比为18.49%,工商企业继续保持其资金信托的第一大配置领域地位,占比为23.74%。

“各投资领域的风险形势不仅与该领域本身的风险状况密不可分,还与信托公司的内部控制以及风险化解能力息息相关。”翟立宏表示,综合来看,信托资金投向基础设施、金融机构的潜在风险相对较小,而投向房地产和证券市场的潜在风险相对较大。

翟立宏认为,之所以这两个领域风险相对较小,是因为政府财政赤字的适度扩大将拉动信托资金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配置。在金融混业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下,信托公司越来越重视金融同业合作在提高资金周转、提升业务效率方面发挥的作用,并且整体上风险可控。“随着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信托公司与金融同业合作将不再是简单的通道服务,而是立足于同业的具体需求,不断获取在金融同业合作中的主导权。”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库存、杠杆风险犹存,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仍存在价格下行压力,存量尚待消化,市场分化下的区域性风险不容小觑,加之各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风控能力参差不齐,房地产领域潜在风险相对较大。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王道远说,现阶段企业经营环境变化给金融机构带来最严峻的挑战就是资产质量。实体企业出现经营困难,金融机构也无法独善其身。未来一段时间,资产质量将承受较大压力,守住风险底线将成为信托公司面临的一大挑战。

发展和风控双管齐下

“在当前信托风险项目增多,整体信用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应在业务规模发展和风险防控上双管齐下、平衡推进。”翟立宏说,信托公司要从品牌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资产管理、风控管理等几个方面打造核心竞争力,创新业务模式,布局新兴领域,实现业务规模持续稳健发展。

将全面风险管理落到实处,信托公司不仅要建立健全各部门风险管理协同机制,还需建立一套全面、多维度的风险管理体系来识别、计量、监控以及管理各类风险。

翟立宏说,信托公司一方面可通过建立更加严格的内部信用评级系统,选择优质的交易对手和项目,在准入端严格把关;另一方面通过风险限额、净资本等指标体系管理公司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合规风险等,并针对项目投前、投中、投后建立完善的风险排查体系来加强风险监控。

实践中,信托公司不断深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王道远说,中信信托重视与综合实力较强的集团大客户合作,一方面积极与大客户建立“总对总”的合作关系,从整体上控制合作项目质量;另一方面,严格分析客户融资集中度,弹性控制总量,防范系统性风险。同时,注重债券和基金等稳健性投资品种的开发,严格筛选合作伙伴,实时监控信托业务的投资比例和产品净值变动,严格执行有关止损措施;为管理股权投资面临的市场风险,中信信托密切跟踪市场,合理控制行业集中度,加强对交易对手市场竞争能力分析,制定风险处置预案,提前锁定项目退出风险。

普益标准研究员钟鸿锐认为,信托公司风控重点是对项目的筛选,调查信托项目融资方是否具备实际还款能力。此外,还应在信托产品结构设计上下功夫,通过产品结构设计如行之有效的担保措施来规避可能发生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已有信托计划不达预期收益目标,信托产品违约也并非个案。“信托打破刚性兑付是趋势和必然。打破刚性兑付有利于信托公司的市场化竞争,推动信托产品创新和市场化定价。”翟立宏认为,打破刚性兑付的具体路径是市场力量的结果,需要监管层、行业协会、信托公司以及市场投资者之间不断磨合。

同时,他表示,解决刚性兑付问题还需要在一系列体制机制建设上系统地完善,如完善信托产品销售内控机制、健全信托资产流动机制、完善信托产品风险定价机制和信息披露机制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