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山脚下汇暖流
——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开展全民公益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王 晋 乔文汇

5月26日,新疆昌吉州奇台县街头人头攒动,一月一度的全民公益日活动如期在这里举行。

奇台县地处古丝绸之路北道,有“金奇台,旱码头”之称。2014年起,每个月的26日都是奇台人的“全民公益日”,每到这一天,干部群众都会走上街头,集中开展公益活动。

小城大爱,人人参与公益

在奇台县,王新寿是个名人。谈起做公益,这位中年汉子的脸上写满幸福。“2007年,我开始做公益。那次,我们发起组织了为贫困残疾儿童募捐的晚会,上万人参加,感觉特别开心。”

做了几年后,他感觉“单打独斗不行”,于是创办了奇台人网,发布信息,在网站设立社工部,通过实地走访确定被捐助对象,发动网友募捐。

“我最自豪的是市民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了。有需要时只要在网上一召唤,就会有一帮人前来帮忙。”王新寿说,他们正在探索通过公益帮助贫困户脱贫。“昨天,我去七户乡东塘村回访。那是个贫困村,我们搞了爱心入股活动,每股500元,每户企业帮扶2000元,给农户买了鸡苗和饲料。现在小鸡长大了,大家又开始琢磨怎么帮着卖出去。通过爱心入股,受助农户投入劳动,预计每户收入在1万元左右,收回投入的2000元再去帮助更多人。”

在古城商业街上,古城阳光公益团队、爱心你我公益团队等正在举行义卖、捐赠活动,各单位组织的政策宣讲、培训等活动同步展开。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开朗的赵羽潇。作为一位受助者,她管王新寿叫“老爸”。高一时,她的父亲去世了,失去劳动能力的母亲住进福利院。9年来,王新寿一直捐助她,直到她考进大学。“他对我的帮助不是一点点,而是特别大的。他特别关心我,高二时,我喊他‘老爸’,他很开心,说自己多了个女儿。”

做一次公益活动,影响一群人,吸纳一批志愿者加入。如今,奇台人网在册登记志愿者500人,爱心企业商家100余家,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的网民1.5万人次以上,还涌现出了一批爱心公益团队。

互帮互助,各民族和睦相亲

奇台县隶属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口30万,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各族群众。随着全民公益的理念深入人心,各民族的亲情越来越深。

爱心抓饭摊位前,“奇台好巴郎”麦麦提·哈力克正在忙碌。“2013年,我开始做公益,碰到需要捐助的人就搞义卖。一份抓饭20元,大家都很热心,有的买一份给100元,有的给500元。”他最难忘的捐助对象是小哈尼,“他是哈萨克族孩子,爸爸去世了,妈妈和妹妹身患疾病。看了他的情况,我心里很难受,发动大家捐款,筹集了近6万元。现在,小哈尼的家长会都是我去开,他叫我哥哥。”34岁的麦麦提笑容特别灿烂,“我是维吾尔族,谁需要帮助我就帮谁,开心快乐才有意义”。

五马场乡是个哈萨克族聚居乡。在阿哈什胡拉克村,达尼娅·对森毕被称为“爱心妈妈”。2011年,她成立了“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帮扶困难户。如今,队员从7位扩大到170多位,救助范围扩大到全县。她长年照顾两位汉族老人,一位98岁另一位85岁,“我们从来没有陌生过,有空就去看看。他们对我特别热情,种了点儿草莓,自己舍不得吃,给我留着”。

跟随达尼娅,记者走进了老人的家。“爷爷奶奶,我来了”,刚进门,两位老人就拉着她的手,问长问短。爷爷傅孝珍说:“达尼娅就像我们亲丫头一样!她工作忙,一有空就来,每次送来肉、油,帮着干活。我腿不好,她去北京还专门给我带回药酒。”

制度保障,公益活动深入持久

奇台公益活动持续开展的内在动力何在?采访中,记者一直在寻找答案。

2014年3月5日,奇台县社会公益日活动启动。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县人大常委会以议案形式确定每月26日为全民公益日,构建了“党政主导、全民参与、协会引领、社会联动”的格局。

“1+7+30”服务模式,是奇台县公益活动常态化的探索。所谓“1”,即每月集中一天开展全民公益活动;所谓“7”,即全民参与、成立142个志愿者服务队专业服务、成立10个公益协会常态服务等七大层面联动推进;所谓“30”,即每月30天常态开展。

“全民公益、一月一主题、形式多样、常态化”,这一活动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截至今年4月底,奇台县开展主题社会公益日活动26次,参加单位1000多家次,参加人员400万人次。

奇台县委书记李新光说:“奇台是历史文化古城,也是资源富县。口袋鼓了,但脑袋不能贫穷。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我们提出建设‘厚德奇台’,让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把每月26日确定为全民公益日,党委政府带动,引导民间组织开展活动。持续推广需要机制保障,我们设立专门机构,全年考核公益活动参加不够的,各种奖励免谈。另外,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区,互帮互助的过程,就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通过这项活动,正能量在凝聚、释放。人们有了精气神,最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民公益,像一股暖流,流淌在奇台,也流淌在昌吉州。在吉木萨尔县,每月15日是全民公益日,全市有108支小红帽志愿服务队,6120名“小红帽”默默奉献着;在阜康市,“花儿昌吉·山水阜康·全民公益”民族团结进步公益日活动正在举行……

爱,是有温度的,更是有力量的。“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新疆是多彩的,这里有雪山牧场,有瓜果飘香,更有美丽的心灵,有各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深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