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中国货币政策回旋空间较大

新华社青岛6月5日电 (记者张旭东)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4日在青岛表示,相对于世界上主要经济体而言,中国货币政策的回旋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殷勇在“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说,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越来越向非传统工具转移。最开始把利率从正值降到零,实行所谓零利率政策,后来又进一步实行了扩展资产负债表的量化宽松政策。在这些政策效果不是很明显的情况下,一些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又实行了负利率政策。

殷勇说,这些货币政策的变化,主要是应对金融危机,应对经济复苏乏力。相比而言,中国经济目前还处在一个中高速增长水平,通货膨胀目前还处在平均水平。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利率工具、准备金率都有正常调节空间,央行没有进行量化宽松。因此,中国货币政策回旋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此外,殷勇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目前都面临不少挑战,也包括中国在内。这些挑战包括:在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做好货币政策;在债务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如何做好货币政策;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如何做好货币政策;如何做好宏观和微观货币政策间的平衡;对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金融监管等各种政策如何更好地协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