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掠影
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实物亮相展厅。
耐高寒抗风沙高速动车组、中国首列混合动力列车、世界首列高寒高速列车……一系列高速动车列车模型吸引了参观者的关注。
图为北斗全球系统组网模型。该系统2012年已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
“海洋石油981”最大作业水深是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万米,瞄准油气资源丰富而勘探难度高的深水海域。
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大型民机未来智能驾驶舱揭开神秘面纱,它能够集成地空移动宽带通信等技术手段,实现驾驶舱的空地、空空信息互联。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我国“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自2013年6月至2015年11月连续6次位列国际高性能计算TOP500排行榜第一,峰值计算速度为54.9PFlops,持续计算速度33.86PFlops,综合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中国高铁

“十二五”时期,我国高速列车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创造了605公里/小时的实验室滚动试验最高速度,高铁运营里程为世界第一。中国高铁成功实现“走出去”,打造了中国高端装备的“新名片”。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海洋石油981”

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简称“海洋石油981”,是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全额投资建造,是世界上首次按照南海恶劣海况设计的,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

C919客机

C919客机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客机。客机标准航程4075公里,最大航程5555公里。C919客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