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车路怒症也得防

近日,连续有两起公交司机“路怒症”引发的事故见诸报端。一是天津市两名公交车司机当街上演“别车大战”,导致两车相撞、车厢侧身玻璃破碎、多名乘客摔倒受伤。二是山东潍坊一名公交司机与小轿车司机发生争执,竟然驾车连续撞击小轿车,直至撞到一棵大树上。

随着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和机动车数量的迅速增加,因路怒症引发争执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公交车路怒症危害更大。一是载客多,会给乘客带来伤害;二是体积大、占地面积大,失控时对路面交通及安全的危害相对更大。

为此建议:首先,应该在驾驶人员准入时加强对其心理状况的考察。路怒倾向严重者或许也存在某种心理或精神疾患。所以,在招考驾驶人员时,除了对其驾驶技术进行考核考察外,也应把心理、精神状况作为考察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最大程度地防止“带病上岗”。

其次,在平时也要加强对驾驶人员的人文关怀,加强心理辅导和疏导。公司、车队管理方不仅仅是下任务、派车、派活,还要及时了解掌握司乘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现有影响工作情绪的事情,及时进行疏导,防止带着情绪上岗。平时多一些关怀,安排一些辅导和引导,多组织一些有益的文体活动,尽力使每个人能在心情愉悦的状态下工作。

此外,还应将文明驾驶教育贯穿始终,并将安全行车、文明驾驶情况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北京 潘 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