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挑战世贸惯例凸现霸权思维 陈 建

由于美国意外提出反对意见,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韩国籍成员张胜和在5月31日第一任期期满后,已无法按照惯例连任。美国在上诉机构人员组成方面的这一政治化举动,必然会削弱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独立性和公正性,进一步冲击国际社会对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

世贸组织被称为“经济联合国”,是全球最大的政府间经济贸易机构。作为世贸组织中负责裁决贸易争端的最高部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目前由7名成员组成。按照惯例,每名成员任职两届,每届任期4年。上诉机构所有成员的独立性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成功运行的关键,也是整个世贸组织贸易体系成功的关键之一。

近日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例会上,美国却罕见地打破惯例,明确反对张胜和在第一任期期满后再度连任。张胜和是一位国际贸易法专家,专业能力在其第一任期内得到普遍认可。美国是唯一一个反对张胜和连任的争端解决机构成员。美国以张胜和参与裁决的3起涉及美国的案件以及另一起贸易争端案件为例,指责其存在越权行为并且采取“抽象”裁决的模式。但众所周知,上诉机构的任何裁决,都是由3名成员代表整个机构做出的合法决定。而美国对张胜和心怀不满,只不过是因为其参与的几起案件的裁决结果不利于美国而已。

美国的这一举动带有明显政治倾向,对一个理应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的问题注入了政治因素。这将会破坏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威胁全球贸易仲裁机构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包括欧盟、日本、巴西等在内的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均认为,美国反对张胜和按照惯例连任,“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举动,对当前乃至未来的上诉机构成员的独立性和公正性都会构成非常严重的威胁”。

13位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前成员也联名致信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主席泽维尔·贾勒姆,对美国的这一举动表示严重担忧和严厉批评。

事实上,美国才是使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最多的国家,而且起诉的案子向来以获胜为主。根据一年一度的《全球贸易保护报告》,2015年美国企业发起了43起反倾销案件,以及22起旨在征收反补贴税的调查,超过了分别在2014年和2013年发起贸易争端案最多的印度和巴西。特别是奥巴马政府在其任内,已向世贸组织提出至少12起针对中国的诉讼,数量超过以往任何一届美国政府。

美国此举的背后,体现的无疑是一种霸权思维。美国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任命问题上大做文章,显然是试图维持其所谓的“领导地位”,拒不放弃利用经贸手段制衡其他国家发展的任何机会。正如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世贸法律专家格雷格·谢弗所说,美国此举“使美国看起来不像一个法治原则的维护者,而更像一个欺凌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