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盼夏粮有个好收成
农 兴

夏粮收获是全年粮食收获的第一仗,有着重要意义。俗话说,“以秋补夏、担惊受怕”。只有夺取夏粮丰收,才能掌握全年粮食生产的主动权。夏粮生产将对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农谚说,“麦收时节停一停,风吹雨打一场空”。应当看到,近年来,我国气象灾害呈多发、频发、重发态势,夺取冬小麦丰收还要过“干热风”和“烂场雨”两个关口。据中国气象局预报,今年我国农业气象年景总体偏差,超强厄尔尼诺影响正在逐渐显现,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可能会遭遇极端天气。“三夏”生产时间紧、天气变化快,一旦抢收不及时,将会影响下茬作物的播种。因此,当前黄淮海冬小麦主产区“龙口夺粮”的任务依然艰巨。

针对此,各有关部门应当全力服务“三夏”。农业部门要立足抗灾夺丰收,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制定应急预案,精心组织农机跨区抢收、抢种作业,不误农时,做到成熟一亩、收获一亩、播种一亩。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道路疏导,确保绿色通道畅通,确保收割机行车安全。水利、气象部门要加强“三夏”期间干旱、暴雨、冰雹、大风等天气的预测预报,采取多种办法,及时发布气象信息,服务农民。发改、质检等部门要加强农资价格监测,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保持农资价格稳定。财政、金融等部门要尽全力筹措资金为“三夏”生产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

机收大幕开启,我们期待着,全国几十万农机手、20多天的跨区机收大会战取得成功,亿万农民的夏粮有个好收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