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曾经的“乌龙指”
吴子衿

5月31日上午,IF1606合约在10点42分出现瞬间跌停。当晚,中金所发布公告:经查,是由于某套保客户398手市价卖出委托连续成交,并触发市场技术性卖盘所致。该事件被市场解读为“乌龙指”。以史鉴今,基金、A股、新三板乃至权证等市场都曾经发生过乌龙指事件,或许能给投资者一些启示。

场内基金乌龙指事件

2010年9月28日,场内基金市场出现一单疑似乌龙指事件。当天上午9点30分,国投瑞银金融地产(LOF)突然大涨9.95%,当日第一笔成交3997手,第二笔成交1993手,合计在涨停价0.884元价位成交5990手,成交金额达到52.95万元。而当日股市震荡下跌,金融地产股领跌,按照常理来说,指数化投资于金融地产股的基金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专家推测,由于国投瑞银金融地产(LOF)2010年9月27日收盘价格为0.804元,第二天大单买入成交价格为0.884元,很可能是投资者误将“0.804元”打成“0.884元”,才导致了该基金瞬间涨停。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

2013年8月16日11点05分,上证指数出现大幅拉升,大盘1分钟内涨超5%。沪深300成份股中,共71只股票瞬间触及涨停,且主要集中在金融、交运设备、公用事业等低估值、高股息率板块,其中22只金融股触及涨停。需注意的是,沪市银行板块中,除建设银行未触及涨停外,其余均碰及涨停。

当天下午,光大证券公告称,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按照8月16日的收盘价,上述交易的当日盯市损失约为1.94亿元。

新三板乌龙指事件

2015年3月20日,上市仅3天的新三板指数之一——三板做市指数,就遭遇令人质疑其指数编制的情况。天风证券员工误将其做市股票红豆杉6.8元的价格输入成68元,仅成交1000股,就让三板做市指数盘中大涨18%。

就在“红豆杉乌龙指”事件的同一天,新三板第一大市值股“九鼎投资”也出现了一笔疑似乌龙指。当天14点48分,本来上一笔交易还在9元/股的九鼎投资,突然出现一笔99元/股的报价,股价瞬间涨幅达到1017.38%,“估计本来要报9.9元,结果报成了99元。”有PE系公募公司投资经理说,但因为不在做市股票名单中,所以当时没有引起做市指数涨跌幅变动。

权证乌龙指事件

再挖一个老古董——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的权证市场。2007年3月8日,南京某股民以1厘钱的价格买到收盘价近0.70元的海尔认沽权证,资金瞬间从820元变56万,一天炒出了700倍的收益。

该股民在当日的盘面上看到海尔认沽权证出现了1厘钱的成交价格,于是就花了820元买入了82万份,没想到却真的成交了。业内专家解释说,这种交易只能在一种情况下发生,那就是在9∶25至9∶30的集合竞价时间。

因为权证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远远高于市价,所以以前从来没有人挂过按市价委托的单子。而这一笔乌龙交易,可能源自卖家的失误,但使得南京这位股民成为了权证市场上收益最高的幸运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