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善抓机遇 善用机遇
云 樯

阜新转型振兴见成效,很大程度上因其另辟蹊径,走一条接续产业快速发展的路。分析其10余年转型历程,不难发现这一模式成功依靠的是一系列国家和地方区域发展战略的强力支撑。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家战略几乎与阜新转型试点同时启动,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两大国家战略均辐射到阜新,加上辽宁的“突破辽西北”战略,一系列国家和地方区域发展战略为阜新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极佳机遇。

正是抓住一次次机遇,一个个项目,阜新摆脱资源束缚,开启了全新经济发展模式。昔日传统煤电产业被众多新兴产业取代,“一元产业”变为“多极并进”格局。善抓机遇,善用机遇,让阜新初步实现转型重任,也是“阜新模式”的关键所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新一轮全面振兴东北战略启动,阜新转型振兴再次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接续产业,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笔者了解到,阜新已经提出继续抓住历史机遇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更高层次的发展,将不仅仅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取得新成绩,更要全面摸清资源枯竭城市在社会民生和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提出科学完善的转型措施。

新机遇也意味着新挑战,面对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实施,如何建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区”,不断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先行区”,在开展招商引资、产业转移承接、寻求创新合作、基础设施联通、生态环境联合保护治理等方面进行更多创新是阜新需要继续思考的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