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转型振兴为主线,突出产业、生态和人的可持续发展——
辽宁阜新:转型先行先兴
本报记者 张允强
经过治理后的细河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资料图片)

阜新是国内较早开始探索转型的资源型城市,从一煤独大到产业多元,地区经济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得到保障,这一“先行者”如何能够交出转型的优秀答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新一轮东北振兴大幕开启。一系列全新顶层设计将引领东北众多资源型城市摆脱资源束缚,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任务。众多资源型城市中,昔日以煤电为经济支柱的辽宁省阜新市率先实现全面转型振兴,成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先行区”。

产业多元初形成

2001年,阜新被国务院确立为全国第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自此,阜新在全国众多资源型城市中率先开始探索转型。

以转型振兴为主线,突出产业、生态和人的可持续发展。10多年来,阜新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尝试探索,走出做大经济总量、加快培育接续替代产业、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转型振兴道路。

2013年,阜新已经基本告别资源依赖,形成全新产业发展格局,转型“考试”交出优秀答卷。转型10余年,阜新经济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由当年的65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560亿元,年均增长15.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当年的4.5亿元增加到64亿元,年均增长27.2%。

转型前的阜新,煤电产业独大,占全市工业比重达76%。目前,阜新已经初步形成多元化产业新格局,煤炭工业经济比重下降至17%。农产品深加工、液压和氟化工产业、新型能源和煤化工以及玛瑙等特色产业崛起成为支柱产业。在此基础上,阜新倾力打造的“十大产业集群”,不断丰富经济转型发展的蓝图。目前,“十大产业集群”已入驻企业超过1071家,规模以上企业近500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50%以上。

阜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志宏感慨地说,作为有100多年采煤历史的资源型城市,阜新在累计为国家生产原煤7亿多吨,发电3000多亿千瓦之后,又积极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积累经验。

生态改善惠民生

转型之路上,阜新坚持产业、生态、民生三个转型同步推进,“阜新模式”成效显著。

产业方面,以培育和壮大接续替代产业为核心,阜新把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经济转型的战略选择,坚持自力更生与争取国家支持相结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相结合、治理工业污染与优化人居环境相结合,走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之路。

农产品加工业是阜新最先确定的接续替代产业,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双汇、伊利等一批企业先后落户,在这些龙头企业带动下,形成乳业等10条农业相关产业链。装备制造业方面,阜新通过引进新企业、建设新项目,做大关联产业,支持一批企业发展壮大。比如,目前初步形成以主机成套装备制造为龙头,以液压、气动、密封元件制造为骨干,以配套件制造为辅助的特色液压产业链。此外,阜新还积极打造新型能源、煤化工、氟化工、皮革、板材家居等产业集群。

产业升级的同时,阜新把修复城乡生态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在主城区采取氟化工企业搬迁、铸造企业搬迁、工业污染总量减排、煤炭物流园建设等一系列减排措施,并开展细河全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先后建设17座污水处理厂,目前全市日污水处理能力达42.5万吨。随着系列措施的开展,阜新的生态环境也越变越好了,2014年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天数保持在95%以上。

为使转型成果更多惠及群众,阜新在转型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在做大接续产业过程中,阜新坚持就业优先,并围绕发展民营经济、做大第三产业、扩大劳务输出等10个方面拓宽就业渠道。转型以来,累计培训下岗失业人员36万人次,4万多名“4050”困难群众通过公益岗位实现再就业。为解决棚户区问题,阜新采取“六个一块”的资金解决方式,即“争取国家和省补贴一块、通过银行贷一块、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免一块、社会各界支持一块、居民个人出一块、腾空土地商业化运作收入一块”。从2005年至2014年,累计投资160多亿元,改造棚户区700多万平方米,18万户居民乔迁新居。

转型振兴再出发

新一轮东北振兴大幕拉开,对阜新而言是又一次转型振兴的难得机遇。转型升级哪些方面?如何转型升级?陈志宏表示,目前阜新已经有了初步设想:要统筹推进三次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强和协调发展,深入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形成多元化产业格局,全面提升经济综合实力、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去年年底,阜新被国家正式列入国家产业合作与转型升级示范区。陈志宏认为,这意味着阜新在产业转型过程中,将以示范区为空间载体进行布局,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和分工协作,促进产业转移和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阜新将建立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园区,为转型升级布局一批优势产业和重大项目、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提供支持。”陈志宏说。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阜新将抓住促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支持中等城市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新兴产业政策机遇,落实东北地区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争取重大项目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向阜新倾斜,引进建设一批重点产业的重大项目,着力打造东北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基地、绿色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加快布局建设页岩气开发基地,努力成为装备制造强市和新能源示范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