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融合的“镇平范本”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

河南镇平、新疆和田,一个地处中原腹地,一个远在西北边陲,两个地方因玉闻名,又因玉结缘。在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镇的大街上,餐馆、商店招牌,街道、交通路标上,随处可见维吾尔语、汉语两种文字。

中原小镇迎来冰山客

镇平县素有“中国玉雕之乡”的美名,而新疆和田盛产的玉举世闻名。一个盛产玉、一个善雕琢,一段玉缘冥冥中早已注定。石佛寺镇玉雕从业人员近5万人,年产销玉雕产品10亿多件,原石需求量不断增加,全国各地的玉商纷至沓来,新疆维吾尔族群众也来到石佛寺镇开拓市场。

从镇平到新疆之间的火车,每年往返运送2万多人次维吾尔族群众。“我来这儿已经7年多了,从事玉石销售4年了。”43岁的阿不都在石佛寺有饭店、有宾馆。阿不都说,我最早在这儿摆地摊卖羊肉串,后来开了个饭店,4年前开始经营玉石。

现在,大约有1000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群众常住石佛寺镇务工、经商,高峰时达3000多人,镇平已成为我国内地维吾尔族群众最多的地区之一。“我们的目标是让维吾尔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能致富、共和谐。”南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丁济泽说。

“以前生意不好做,遇到刮风下雨我们就只好收摊回家。”来镇平8年的阿卜力米提一直摆地摊做玉石生意。2015年4月27日,石佛寺镇规划建设的“天下玉源”市场启用。这个专供维吾尔族同胞经营玉料的大型商场可容纳上千人。启用当天,阿卜力米提就搬进了市场,“我们告别了日晒雨淋,还免了摊位费”!去年7月,当地政府还成立天下玉源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入学就医及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帮扶等6个窗口,同时建了警务室,成立了物业管理公司。

玉石产业的协同发展带动了经济和社会的融合互进。在镇平,一家新疆风味的餐馆生意红火,25岁的老板买买提说,“我们在这里经营4年了,来光顾的汉族人比较多,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

在石佛寺,维吾尔族群众已从单一的经营玉料,发展到从事餐饮业、旅馆业等多个行业,冰山来客逐渐扎根在这个中原小镇。

把维吾尔族群众当家人

3月21日,镇平县石佛寺镇刘秀广场上一片欢腾,维吾尔族群众身着盛装,载歌载舞,庆祝“诺肉孜节”的到来。

“诺肉孜节”是维吾尔族群众的传统节日,这一天,镇平县政府为维吾尔族群众组织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活动。“没想到在石佛寺能过上诺肉孜节,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开心。”来此工作近一年的新疆驻石佛寺工作站副站长艾买尔江高兴地说。

为丰富维吾尔族群众的文化生活,镇平县投资350万元购置多种文化体育设施,并更新有线电视设备,使新疆电视台维吾尔语频道落地镇平。

维汉两族人民因玉结缘,更用真诚、包容的情怀助力民族团结的大树茁壮成长。

近日,“感动镇平”2015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在石佛寺经商5年的和田人努尔买买提获得提名奖。原来,去年5月的一天黄昏,努尔买买提在玉文化广场附近捡到一个钱包,里边装有大量现金和银行卡。他在原地等了40多分钟,并拿出钱包里的身份证让过往行人辨认,最后亲自将钱包送到失主家中。当激动的失主想要用现金答谢时,他却说:“刚来石佛寺时,我没有朋友,没有钱,是镇政府帮助我租到了房,是周围的汉族朋友借给我钱,现在我腰包鼓起来了,也应该帮助别人。”

石佛寺镇党委副书记闫峰感慨地说,“通过接触和交往,增加理解和信任,才能真正体现交往、交流、交融”。

经过不断探索,石佛寺镇政府形成了“党员五个一”精准服务模式,即党员加入一个服务团队,认领一个服务岗位,结对一户困难群众,分包一户维吾尔族家庭,联系一个玉雕商户,为维吾尔族同胞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让民族团结种子扎根校园

课间时分,石佛寺镇中心小学三年级的维吾尔族男孩阿卜都热和提在操场上与汉族同学开心地玩着,欢笑声此起彼伏。

像阿卜都热和提这样随父母来到镇平定居的维吾尔族学生,全镇有125名。

阿卜都热和提前年从新疆转学到石佛寺镇中心小学,普通话还不太流利。而他的同乡,5年级学生胡尔西达俨然一个“老镇平”了,去年还和其他学生一同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演讲比赛。比赛结束,胡尔西达的妈妈捧着4件崭新的衬衣,想转交给孩子的老师。她激动地说:“我的孩子在学校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一定要表达我的谢意!”

石佛寺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侯云奇说,这些学生以前不会讲普通话,甚至有学生由于跟不上课程进度,产生厌学情绪。为更好地和维吾尔族孩子沟通,提高教学效果,2014年,镇平县设立入学绿色通道,从新疆招考双语教师,支持石佛寺镇民族教育。娄晓婧就是首个到石佛寺镇任教的双语老师。她出生在新疆,高考时选择了维吾尔语汉语翻译专业。侯云奇说:“维吾尔族同胞来到内地,必须让他们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2014年,得知镇平县招聘双语老师,娄晓婧毅然远离家乡,奔赴石佛寺。

民族大融合的伟大篇章响起,每个人都是欢乐鼓手。

对于经营和田玉的商人阿买提江来说,玉给他带来了好运气。在石佛寺镇待了13年,如今每年100多万元的收入让他很满意,“我喜欢这里的环境,更喜欢这里的人,汉族兄弟经常帮我”。他计划未来在镇平买一套房子,把在伊犁的爸爸妈妈全接过来孝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