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好思想教育工作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叶 丹

提要 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学生为本,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下,贴近高职学生特点、职业教育和社会需求目标,使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实效性、感染力、吸引力和针对性,培养高职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本文通过对湖北省武汉市8所高职院校800位在校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状及职业认同进行调查和分析,在高职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方面作了一些思考。

(一)

职业认同与思想政治教育有着紧密联系,一方面,职业认同作为个体人格中体现“自我认知”的主观自我概念,是思想政治教育塑造人格目标在职业问题上的延伸;另一方面,职业认同是与社会情境有密切关系的“群体自我”的概念,反映了个人、集体与社会的关系,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等具有内在的关联性。

因此,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学生为本,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下,贴近高职学生特点、职业教育和社会需求目标,使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实效性、感染力、吸引力和针对性,培养高职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本调查采取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方法。首先,从武汉市抽取8所高职院校,然后分别从8所院校的一、二年级中各随机抽取1至2个班级,被抽取的班级的全体学生作为被调查对象。每所院校调查100位学生,向他们发放纸质版问卷,选取同一时间填写完成后,一并收回。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高职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够理想,调查对象中,仅有61.80%的高职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部分高职生对其专业的认知程度不高,职业定位模糊。这一情况值得引起重视。

(二)

思想政治教育是帮助高职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形成较好职业认同感的重要途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可从以下几方面做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素质,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激励他们在今后的职业领域爱岗敬业,在对社会贡献中实现自身价值。

第一,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创新。目前,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忽视了对实际社会现象的把握,与实际存在的社会规范有较大的反差,某些教育内容过于陈旧,内容重复,脱离实际,稳定有余,创新不足,导致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社会规范脱节。思想政治教育应该与时俱进,培养学生成为主流文化的传承者、先进文化的创新者、社会文化的引领者。与此同时,要注重增强高职学生的感受和体验;处理好知识与方法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独立的价值判断能力;处理好课堂与社会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社会参与意识;注重时效和实在的关系,注重学生在日常生活和成长中价值观的升华。

第二,高职教育要加快人才培养改革。高职教育不应按学科体系安排教学、设置课程,而应以专业为依据,按岗位或岗位群设置课程,应具有职业性、岗位性的特点。高职院校应深入行业、企业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将过去那种“学校有什么条件就办什么职业教育”改变为“社会有什么职业岗位就创造条件办什么职业教育”,以企业等用人单位所要求的岗位能力为本位。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一些高职学生存在由于对专业不了解或者分数限制等因素对所学专业并不满意的问题。破解这一难题,培养学生的职业认同,要以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为基础。首先,要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权,增加学生在专业选择上的灵活性。其次,要更新职业规划教育观念,加快职业规划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实践环节培养,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指导,并以此为路径发展学生的职业认同。此外,高职学生还要增强对自我的认识,增加对职业世界的探索,加强对自身职业的规划,从而促进自身职业认同的发展。

第三,在加强技术教育的基础上,重视对高职生的思想教育。高职教育有两个目的,一是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二是促进人的发展。这双重的目标,必然指向高职院校教育过程的各个环节。对学生的培养,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对学生技术、技能的培养层面上,或者停留在培养学生的职业规范、职业道德的层面上,应注重将校园精神、教风学风、情感教育等方面融入到教育过程中,去除功利主义倾向,回归思想政治教育的本真。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想动态,这就要求学生管理人员一方面必须具备全面广博的知识结构,并掌握心理学知识;另一方面必须提高自身素养,要善于选择最接近学生思想情感的话语,做到与学生思想和情感产生共鸣,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品位,做到大众化与先进性相结合,形成符合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要求的特色教学内容,塑造师生共同的、有较高价值取向的思维模式、情感模式与行为模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职院校对高职学生应从培养跨世纪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切实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学生职业认同感,引导高职学生树立坚持实践标准、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把自己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肩负起新世纪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任务和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