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朱智源 王 桓

进入21世纪以来,学科交叉融合加速,新兴学科不断涌现,前沿领域不断延伸。以机器人、大数据、3D打印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已成为全球关注重点。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异常活跃,技术融合步伐不断加快,催生出一系列新产品、新应用和新模式,极大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进而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改变了传统经济发展方式。

一、机器人

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使机器人技术日趋成熟,成本不断降低,性能不断提升。“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并对全球制造业、服务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1、工业机器人应用或将加速财富聚集。日益上升的人力成本已逐渐超过使用机器人的成本,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机器人来部分替代工人。工业机器人已从汽车制造领域向机械、建材、物流、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等领域渗透。

工业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但也减少了大量劳动力密集型就业岗位,致使众多低技能工人面临更低收入或者失业困局。由机器人技术带来的劳动力成本降低和生产效率提高将使财富加速向少数人手中聚集。

2、服务机器人将释放知识型工作者创造潜力。当前,服务机器人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并开始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向知识型行业渗透。例如:WellPoint公司和IBM公司联合推出的“临床肿瘤学顾问”机器人能将病人电子病历数据与相关数据库进行对比和分析,为医生临床治疗提出宝贵建议。类似服务机器人应用的例子还有很多,服务机器人的广泛应用能将知识型工作者从重复性、规律性强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知识型工作者集中精力从事复杂性和创造性更强的工作,进一步释放知识型工作者的创造潜力。

二、数字企业

数字企业就是将现代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和电子商务等技术与企业模式融合在一起的高度数字化的企业。数字企业在数字化驱动的生态系统里将产生更多吸引消费者、员工以及合作伙伴的新机会。

1、“众包”助推数字企业构建新产业生态体系。“众包”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型生产组织方式。通过“众包”,数字企业可超越自身限制,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专业人才对相关任务进行研究分析。当前,准确把握消费者消费需求动向是实现消费创新的前提条件。采用“众包”方式的数字企业可以广泛听取消费群体意见,快速获取消费需求变化,发现创意消费模式,实现消费创新。此外,现代企业中专业研发人员成本越来越高,而“众包”采用结果导向型付费方式,出结果才付费,费用少甚至不付费。因此以“众包”方式把一些研发任务发布出去,既能利用全球高端专业人才获取优秀解决方案,又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众包”方式的应用将推动数字企业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体系。

2、数字企业或将激起经济模式创新

数字企业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其对劳动力需求大量减少。例如影像服务行业中的同一项服务,柯达公司过去要雇用13000人才能完成,而现在Instagram公司仅需13人就能完成。为了解决这种问题,一些成熟的经济体需要通过经济模式创新来增加就业,安置剩余劳动力,维持社会稳定。

三、3D打印

3D打印已涵盖医疗、教育、玩具、汽车、航天航空、日常消费品、建筑设计等领域。与传统制造技术相比,3D打印拥有独特优势:打印过程可在办公室、商店甚至家里完成,无需建立工厂和生产线;能减少废弃副产品的产生,大幅减少材料浪费。3D打印将彻底改变传统制造方式,为制造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同时也应看到,3D打印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1、3D打印将改变既有知识产权格局

当前,3D扫描及打印技术日益成熟,3D扫描仪和打印机价格不断下降。3D打印能直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生成任何形状零件并进行打印,无需机械加工和任何模具。因此3D打印能制造一些加工难度非常大的特殊结构物品。但这也为快速、高效、廉价地仿造已有产品提供了便利条件,从而引起知识产权争端,甚至给一些机构造成知识产权损失。高德纳公司预测,到2018年,3D打印或将导致全球每年至少1000亿美元的知识产权损失。3D打印将改变全球既有知识产权格局。

2、生物打印引发伦理道德激辩

3D打印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生物打印成为现实。2013年,美国科学家通过3D打印为一名婴儿患者制造了可吸收气管支架。同年,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出一台支持活细胞打印的3D打印机,其打印细胞存活率高达90%。目前,科研人员已能将人类细胞、动物细胞、无机材料、水凝胶和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混合后作为生物墨装入独立的墨盒,使用新型的温控单元和优化后的热敏喷墨打印机打印。通过这项技术构建的多细胞组织能够生长为具有某一完整功能的器官。然而,目前尚无法评估生物打印器官对植入个体乃至人类进化造成的影响。未来,生物打印将引发一场关乎伦理、道德、政治和宗教的激辩。

(作者单位:中国电子学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