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蓝色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威海坚持陆海统筹生态管海,建设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不让威海变“危海”
本报记者 沈 慧 郭静原
左图 5月9日,威海市荣成海驴岛上,数千只海鸥自由地翱翔于天空。 郭静原摄

右图 5月10日,威海市文登区大乳山休闲旅游胜地,郁郁葱葱的绿植与金色沙滩自然地融为一体。 郭静原摄

山东威海,三面环海,拥有近千公里的海岸线,185座海岛、11449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面积,独特的地缘优势形成了威海特色海洋产业。然而,同其他沿海城市一样,伴随海洋开发进程的加快,威海的海洋环境也一度恶化,险成“危海”。

是要碧海金滩,还是要金山银山?威海市委书记孙述涛的回答很坚决,“必须把最好岸线还给自然,把最美海景留给市民”。

日前,《经济日报》记者跟随国家海洋局的“海疆生态行”采访团走进威海这一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就当地如何实现陆海统筹、人海和谐、生态管海展开调研。

把最好岸线还给自然

威海自然岸线保有率60%以上,近海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工业污水直排口达标排放率100%、城镇污水处理率100%、河流入海口环境达标率100%……这些数据来之不易。

上世纪90年代,快速发展的渔业养殖一度成为威海保护海洋环境最“头疼”的事。“以前往海上一看,全是养殖浮漂物,养扇贝的、养牡蛎的,密密麻麻铺满海面,像个垃圾场。”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管理科科长蔡德泉回忆说。

快速发展的渔业养殖不仅影响景观,更加剧了海湾生态环境恶化。由于长期超负荷养殖,鱼类排泄物、残饵等大量沉积海底,部分海区富营养化。

“海洋是威海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美丽的沙滩、独具风情的海湾、蜿蜒迤逦的岸线是威海宜居城市、文明城市最鲜明的特色。”孙述涛说,保护海洋环境不能再等下去,必须把最好的海岸线还给人们。2012年威海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对辖区海岸线分布、冲淤变化及岸滩侵蚀状况展开全面摸底式普查,同时启动海湾养殖设施专项整治工作。

拆除网箱、看护房、生产平台6875个,清理养殖筏架近7000亩,拆除违法建设项目10万多平方米……随着修复工程的实施,“受伤”的海岸线一点点恢复了起来。

找回原生态海岸线是威海严守海洋生态红线的第一步。坚持陆源污染排放总量和排放标准“双控”制度,以容量定排量;先后铺设改造城市污水管道400多公里,新建、改造万吨级以上污水处理厂10座,封堵排污口500多个;培育河道及入海口湿地12万亩……严把海岸带项目审批关,严守生态红线和“产业红线”,威海先后拒绝了总投资28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

“那些动辄好几亿元的项目确实能让城市快速发展,但倘若以牺牲海洋生态为代价,那么所谓的经济增长注定是不可持续的。”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马端兴说。

就在去年,威海与美国纽约市缔结为“姐妹城市”,共同推进海洋垃圾防治工作。马端兴透露,下一步,两市还将深化海洋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实施生产生活垃圾处置、河道治理和生态岛礁建设、沿海防护林建设等16类23个重点项目。

把最美海景留给市民

漫步在金色沙滩,阵阵海风裹挟着凉意吹来。已在此定居的曹庆梅,2013年从曲阜一家煤矿退休后,在南海新区购置了一套房子安了家,也眼见这些年威海环境的改善,“2009年我刚到南海新区,遍地是滩涂和虾池,游客开车到十多公里外的高速公路出口,就能闻见海上飘来的一阵阵腥臭。现在经过治理、修复,踏上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就不舍得离开了”。

在南海新区,一场荒滩变身城市花园的华丽转型初见成效。几年前,受五垒岛湾海水养殖及附近涉海工程的影响,南海新区经历了海洋生态环境恶化的“阵痛期”,海岸侵蚀日趋严重。为了让昔日受损的荒滩变身花园城市,近年来,南海新区在人工湖入海口东侧建设300米堤坝、清除海滩建筑垃圾及清淤逾11万立方米、回填优质细沙1500立方米、沿岸防护林绿化11800株,完成对沙质岸线总投资达1265万元的整治修复工程。

“从修复沙滩到建成休闲公园,防止海岸受到二次破坏,南海新区现已安排专人负责沙滩保护、卫生管理和维护游客秩序等。”南海新区公用设施管理处主任刘新庆介绍。

这样的修复项目在威海不是个案。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丕松告诉记者,全市修复海岸带60余公里,整治沙滩1000多亩;通过加强沿海防护林带修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2.2%以上,增强了海岸带防风抗灾能力。

海风清爽,沙净如玉,海水清澈。如此美景也推动了威海市旅游业、房地产业发展。

如今,位于荣成市西霞口风景区的海驴岛,每年都有数万只黑尾鸥、黄嘴白鹭等珍稀鸟类驻足嬉戏。西霞口旅游有限公司经理梁军告诉记者,自2004年西霞口村村民自发组织海驴岛人工保护后,岛上绿化面积不断扩大,海鸥繁殖区域日益扩展,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前几年,西霞口村找准旅游经济发展点,做大做强海洋旅游产业,现在每年仅旅游一项就能带来1000万元的纯利润。”梁军说。

传统海洋产业升级

正如许多沿海城市从海水养殖业起步一样,荣成市也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重复着“捕捞+出售”的老路。然而,由于过度捕捞,荣成的近海渔业资源面临着衰竭的窘境。

传统海水养殖业如何转型升级?荣成市的做法是:将传统海水养殖逐步让位给生态名优养殖,将浅海养殖海域集中划分,建立农业部及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现代渔业示范园区;加快人工鱼礁、海洋牧场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远洋捕捞。绿色发展理念的注入使威海海洋经济焕发蓬勃活力。以海水养殖业为例,得益于“浅海多层次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的推广,去年荣成市海水养殖产量达到71.5万吨,亩均增值5000多元。

类似传统海水养殖业的产业升级还有很多。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陶明韬告诉记者,荣成不断加大海洋低端产业的整合力度。近年来,威海严禁新上小冷藏、小鱼粉等加工项目,先后引导150多个低效项目退出,腾出空间重点发展滨海生态旅游业。与此同时,鼓励企业对海产品进行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并向海洋医药保健品、功能性食品和化妆品、生物新材料等高端领域发力。多措并举之下,目前荣成形成了海产罐头、海藻食品等8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的产业规模,开发出深海鱼油胶囊、海洋胶原蛋白、海参胶囊等上百种海洋医药保健品,海洋生物食品产业集群规模突破千亿元。

“‘十二五’期间,威海市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2015年达到1010亿元,其中旅游总收入达455.3亿元。”孙述涛说,下一步威海将进一步调整优化海洋渔业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海上休闲、垂钓等产业,推动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海休闲旅游品牌;充分发挥科技在海洋产业发展的作用,全力做好海洋经济大文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