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铸就工匠精神需协同发力
宋时磊

我国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提挡换速,关键在于实现以创新为主的新动能转变。在此背景下,社会各方面对设计独具匠心、质量精益求精、技艺不断改进、制造一丝不苟、产品追求极致、产业专注坚持的工匠精神,给予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提倡。

然而,在对工匠精神的探讨中,有几种认知误区需要辨别:一是将工匠精神口号化,鲜有切实的措施和行动方案;二是只是强调工匠精神的重要性,缺乏对其产生背景、精神内涵、运行制度等方面作深层次的研究和探讨;三是个别企业将工匠精神时髦化和泛标签化,将自家商品换上“匠心”“匠作”“匠造”之类的新概念旋即贩卖;四是有些人缺乏文化自信,言必称德国、日本工匠精神,忽视了中国本土工匠精神的历史传统。

提倡工匠精神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倡导“崇实尚业”的良好社会风气,发掘劳动者的最大创造潜能,建立优质优价的市场竞争机制,用“良币”驱逐“劣币”,成功实现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要完成这样的转变,需要政府、企业、学界等共同努力。

首先,要继续深化改革,加速推动标准、认证和检验等第三方检测市场的整合,放宽个人或者团体成立职能多样的消费者公民组织的审批限制,推出中国的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和内部“吹哨人”制度,让更多力量成为市场监管者和质量品牌信号提供者。

其次,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用市场化手段建立中国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评级制度,让勇于创新、重信守诺者获得应有的市场利益。

再次,要以新型城镇化发展为契机,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和技术工匠的转变,使之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给劳动者以权益和尊严。

最后,企业要专注和专业,在自身擅长的产品领域精耕细作,切勿盲从于赚热钱和赚快钱的项目,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要注重成本和价格的控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