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善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蒋惠岭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中国法院向世界司法界奉献的一项“中国经验”。各级法院近年来联合各方力量,推动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商事仲裁、劳动仲裁等机制的全面发展。目前全国范围内几乎所有法院都建立了包含诉调对接平台功能的诉讼服务中心,有235家法院还建立了独立的“诉调对接中心”,成为纠纷疏导、案件分流的集散站。随着电子商务纠纷的日益增多,淘宝、京东、苏宁易购、新浪等互联网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纠纷解决平台,与法院建立了密切的对接关系。法院方面也在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电子法院、网上法庭,在线进行立案、开庭、咨询和调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