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产业成增长极
四川服务业对经济贡献率创新高
记者钟华林

本报讯 记者钟华林报道:四川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四川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分别增长2.9%、7.2%。最为“抢眼”的是第三产业,增长8.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4.1%,较去年底提高3个百分点,为2000年以来的最高值,拉动GDP增长3.3个百分点。

四川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表明,服务业之所以增速持续加快、分量继续提升,得益于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更得益于近年来四川重点支持发展的科技服务业、电子商务业、现代物流业、养老健康服务业、现代金融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加快,形成新的增长极。

四川一季度电子商务在近几年40%以上的高增长基础上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全省电商交易额4829.8亿元,同比增长28.1%,增幅高出全国3.9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542.5亿元,同比增长30.1%,增幅高出全国2.3个百分点,并呈现出四大可喜特点。

一是本土电商企业成长迅速。本土行业领军企业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成为四川电商发展的“稳定器”和“风向标”。“1919在线”销售额达6.2亿元,同比增长117%;“文轩在线”实现销售额3.5亿元,同比增长46%。天府商品交易所交易额996亿元,同比增长99%;速递服务城市拓展至79座,日处理约100万个包裹,累计处理包裹3.7亿个。“阿么鞋业”“科瑞”等本土骨干电商企业交易额均超亿元,均同比增长15%以上,全省交易额超过2000万元的龙头电商企业占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总量的40%以上。

二是电商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生产制造业、商贸流通业、服务业等行业融合应用电商水平呈现融合协同提升发展态势,特别是川酒、家电、家具、川茶等行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柔性生产、定制化制造特点显现,“五粮液”“泸州老窖”“长虹”“全友”“棒棒娃”等品牌特色突出,网络知名度逐升,食品保健市场份额较2015年全年提高6.6个百分点。

三是在线服务消费继续提速。服务型网络零售额236.4亿元,占网络零售额比重提升至43.6%,同比增长37.9%,增速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贵州。在线旅游、在线餐饮、动漫游戏仍为居民新兴消费“最爱”,分别实现在线销售84.48亿元、58.99亿元、41.96亿元,合计占在线消费78%,其中在线旅游消费占比超过三成,较2015年提升2.3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五。

四是线上线下融合培育新动能。网络租车、网上问诊、众包物流平台等新经济快速发展,新动能加快积聚,一季度全省电商企业总数为31.3万家,比去年末增加3400家,每天新增企业主体近40家。网络零售新增企业(店铺)2000余家,成都净增加972家,绵阳、南充净增均超过100家。本土中小电商快速成长,大力发展“互联网+动漫游戏”“互联网+智能家居”等模式,特色产品网上交易日趋频繁,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