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送“育儿经” 爱心伴成长
——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吴佳佳

近年来,各级妇联组织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依托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教服务站点、借助社会组织力量等途径,为广大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来自全国妇联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建有城乡社区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20多万个。在广东省中山市,市妇联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在社区配备社工,为家庭提供专业化、常态化的指导服务,并开展雁阵飞家长互助组织家教1+1公益行动,为有需要的家长配对家庭教育指导师,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

为满足新时期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需求,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探索运用新兴媒体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开展了“空中课堂”和“伴随成长”公益项目,开通了“好妈好爸好孩子”微信公众平台。在江西,省妇联联合网站创办了江西网上家长学校。网校通过打造手机APP客户端、“小黑板”网络互通学习平台等,不断完善教育服务功能,提升教育受众面。

为全力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科学化水平,青岛市妇联创新主题教育、家教课堂、个性辅导、互动交流、亲情实践等服务,通过实施青岛市“百万父母共成长”工程,创设“家庭教育大课堂”,开通12349青少年关爱心理热线,成立好妈妈家长俱乐部和好爸爸沙龙,创办“周末去哪儿——岛城品牌亲子游”活动等。

为改善困境儿童的成长环境,江苏省妇联启动实施了家庭监护干预项目。江苏省妇联整合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村(社区)家长学校实体阵地,聚集家教专家、社工队伍、公益组织等社会资源,开展家庭监护能力评估,对监护能力弱的家庭进行干预,提升家长监护责任和能力水平。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儿童侵权案件,江苏省妇联联合媒体进行跟踪反馈、联合法律专家解读政策、联合社会组织聚力援助,从个案救助中吸取破解家庭教育难点的经验教训,提炼可供复制的困境家庭救助工作模板。

在深圳,社会组织已成为开展家庭教育的重要力量。深圳市市民幸福促进中心在市妇联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通过进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为广大市民、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等开展“母亲学堂”等公益主题讲座300多场。目前,深圳市市民幸福促进中心拥有全国家庭教育专家组成的团队、家庭教育指导师近200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家庭教育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说,下一步全国妇联还要通过更多的工作和努力,不断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帮助爸爸妈妈成为合格的父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