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防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发,民兵直升机救援队
本报记者 姜天骄 通讯员 王 赫

对应急救援而言,时间就是生命。5月16日,河北省秦皇岛军分区在渤海湾海域组织救援演练。编组后首次执行任务的全国首支海上民兵直升机救援分队比船舶水面救援分队救援时间缩短约80%。

5时40分许,位于秦皇岛西南方约100海里处,一艘渔船被某轮船“撞沉”,造成3人落水,其中两人头部“受伤”,请求救助。6时,该军分区编组的直升机救援分队收到救助信息,救援分队在军分区的指挥下迅速启动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模块。只见一名技师没有借助任何额外工具,便快速卸下客舱坐椅,换上存放在行李舱的担架,飞行员和机组人员也很快做好了出动准备。6时20分,改装完毕的直升机快速升空,直飞任务海域。

事发海域现场,风高浪急,能见度较差。机组人员结合电子海图,判明渔船位置、找到落水人员。直升机稳定悬停后,机组人员经过15分钟的紧张作业,成功运用绞车下放救生员,用吊具把3名遇险人员救到直升机上后返航。期间,机组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抢救。8时10分,直升机返回机场,“伤员”被转移至医院接受下一步治疗。

“随着海洋开发的不断拓展,海上发生险情的不确定性加大。同时,支援保障海上联合作战,也对海上救援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军分区领导介绍,为增强平时海上救援和战时海上综合救护能力,今年1月,该军分区与秦皇岛雨燕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协调,组建了海上民兵直升机救援分队,并预编了两架直升机。这支救援分队拥有一支飞行、机务、运行控制、安全管理等航空专业团队及管理团队,除海上救援外,在应急应战中还可担负空中巡查、火险巡查扑救、紧急物资运送等任务。

记者还了解到,该军分区几年前曾依托中央直属的专业海上救助队伍——北海救助局秦皇岛救助基地编组了80人的海上民兵应急救援连,预编了全天候救助艇、水下拖曳式侧扫声呐、生命探测仪、等离子切割机等先进装备。海上民兵直升机救援分队组建后,将与海上民兵应急救援连按照“远近结合、特大救助与应急救助分工有序”的使用原则划分救助范围,实现军分区海上救援力量从单一的船舶水面救助到海、空立体救助体系的突破。

“下一步,该分队直升机可直接在医院停机坪起降,进一步提高救援效率。”据军分区领导介绍,伴随京津冀医疗一体化进程,为给海上民兵直升机救援分队开辟医疗救援绿色通道,秦皇岛市4家市属医院将在不久后建成直升机急救停机坪,目前已完成协调对接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