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质增效关键在深化改革
洪观平

提质增效是企业管理的永恒主题。当前国企面临着保增长的艰巨任务,必须在提质增效上取得较大进展,而提质增效关键在深化改革。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中央企业关于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汇报,强调要立足以改革促发展,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国有企业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巨大,但是国企“大而不强”的问题长期存在,且不少国企属于产能过剩行业。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主业弱、冗员多、效率低等突出问题更加严重,亏损企业扭亏增盈、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等任务更加艰巨。

提质增效不是以牺牲改革来寻找权宜之计,把经营业绩的数字搞上去,而是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进步,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去年国企改革重大政策文件陆续出台后,今年成为国企改革落地的重要一年。只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回避重点难点问题,敢于啃硬骨头,才能解决制约国企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真正提质增效,让国企更健康。

深化国企改革首先要解决计划经济留存的办企业大而全、小而全、产业链条过长、分布布局过广的问题。这需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瞄准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企业经营效率这个目标,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其次要减少企业亏损点,根治企业出血源。开展困难和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落后产能,加快“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中央明确积极稳妥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和支持国企结构调整与重组,这涉及打破行业垄断与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也是下一步较为重要的改革内容。

三是要压缩管理层级,精简机构人员,提高运营效率,真正把企业打造成市场的主体。这就需要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建立起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推进降本增效。

此外,还要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要理清,充分激发改革的活力和动力。真正做到政企分开,该管的要科学管理,坚决到位;不该管的要退出来,让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该放下去的一定要放到位,该取消的一定要取消。

国企改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还是处理好国有企业激发活力与加强监管相结合的关系问题。特别要说明的是,通过改革提质增效不是要国有企业从竞争性领域退出,而是要集中资源、攥紧拳头,切实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做强做优做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