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区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妃甸加速集聚优质教育资源
布局国际职教城,新建华北理工大学校园,促成北京景山学校开设分校
记者宋美倩

本报讯 记者宋美倩报道:在港产城教一体发展,与北京共建现代化新城的过程中,曹妃甸优化唐山湾生态城空间布局,提速生态城大学城建设,教育资源优势凸显。

2016年2月29日,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开工。项目占地总面积19.7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80亿元,采取PPP模式,市场化运作、管理和运营。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项目计划新建、迁建、改建和引进国际、国内教育资源,建立国际化职业技术学院17所。整个项目分3个阶段,首期计划于今年7月28日完成3所院校建设,10月招生开学。3个阶段全部完成后,将通过产城配套,发展商务居住、创新创业、总部经济、旅游观光等服务类产业链,最终形成约20万人口的中国第一海港职教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与人才支撑。

与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建设相向而行,华北理工大学搬迁工作也在加速。

2013年6月,河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将学校整体搬迁曹妃甸唐山湾生态城的重大决定,2014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在今年9月完成搬迁并顺利开学。

建成后的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将有5万多名师生入驻。搬迁不是简单的“搬家”,而是依托曹妃甸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加强创新型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为学校整合教育资源、提升办学质量,实现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大学校园”和“国内知名大学”的目标提供机遇。

拥有1万多名师生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先行一步,于2014年10月来到曹妃甸。搬迁后,学院招生火爆,并与京津地区多家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与全维智码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共建全维智码信息技术(唐山曹妃甸)有限公司和“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业4.0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项目;与曹妃甸临港商务区、北京华唐集团三方共建曹妃甸服务外包产业及呼叫中心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与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北京滨海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无人机行业人才培养基地。

如何将京津地区好的教育资源请进来、安置好,并在曹妃甸这片沃土生根发芽?2015年10月28日,京唐两地教育部门在曹妃甸启动了北京数字学校平台系统,共同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和《北京—唐山优质教育资源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北京景山学校将在曹妃甸建立分校,京唐两地教育协同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

今年5月16日,经唐山市教育局批准,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开始招生。2016年秋季,小学一年级、高中一年级正式开学。学校投资4.2亿元,可容纳师生3000人左右。一期为小学和高中部,60个教学班;二期为初中及国际部。分校拥有高标准专业教室、机器人实验室、3D打印教室等一流硬件,每个教室配有北京景山学校专有电教设备,能与总校实现课堂同步教学,共享北京优质教育资源。教学工作由北京景山学校全面托管,小学、初中教材教学方法与总校同质化。

以建设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为起点,北京和曹妃甸两地教育部门还将积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合作,探索两地教育协同发展的原则和运行机制,在合理疏解首都教育资源的同时,优化教育资源整体配置,将京津冀区域教育这盘棋下大、下好,最终提升区域教育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