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篇章
孙舒凡

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是其中重要的内容,对于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友情,推动沿线各国文化融合发展,把“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引向深入,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性作用。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目标。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必须坚持文化兴路,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第一,弘扬丝路精神,坚持文化多元共生,不断拓展和强化文化认同和思想共识,努力锻造“一带一路”建设的精神纽带。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等、文化信仰和社会习俗各异,要把这样一个多样化的建设主体协同起来,就要努力建立起相互联系的精神纽带。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发扬丝绸之路精神,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坚持文化多元共生,在维护各自的文化权益中实现共同发展,从而凝聚起“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力量。

其一,坚持自主发展,积极树立主导交流与合作的文化主体。文化交流与合作发生在不同的文化源之间,只要存在不同的文化源就存在交流与合作的可能。但要实现文化交流与合作,必须首先保持各自的自主性。对沿线各国来说,保持自主性,一方面要求文化交流合作主体始终坚守自己的文化传统,另一方面要求文化交流合作主体保持自身的分析判断能力,保持自己的独立眼光,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而不失自己文化的特性。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都有丰富的文化遗产,都有自己的文化基因,都有对自身文化的定位和认同,只有在文化交流合作中合理把握和体现主体性,才能获得文化交流合作赖以形成的牢固基础。

其二,坚持尊重差异,推动形成文化交流和合作的正确理念。丝绸之路沿线是一个文化多元共生的广阔区域。承认这个现实,就要承认沿线各国文化的相互差异。在“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上,我们只有尊重沿线文化的多样性,做到包容互鉴,才能不断促进不同文化间的和谐发展。

此外,还要坚持平等对话,努力确立文化交流与合作的科学方式;坚持共建共享,不断汇聚推动文化共同繁荣的强大力量。在新丝绸之路文化建设中,沿线各国只有加强合作、相互支持、互信互助,才能实现共赢;只有实现共赢,新丝绸之路文化建设才可能获得持续发展。要注重集思广益,无论是在合作思路还是在合作方式上,充分发挥双方或各方的智慧和创意,以共同的力量来推进和实现文化合作和共建。要以文化合作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各自的文化优势和潜能,共同推动跨文化项目的策划和建设。要认真研究沿线各国和各族人民的文化习惯和文化需求,把握文化交流的频度和热度,通过双向交流让沿线各族人民共享彼此的文化成果,建设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的文化家园。

第二,积极回应双方或多方的共同关注,积极拓展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和平台,不断提升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推进文化交流与合作,既需要符合实际的正确理念,也需要正确的方法和途径。我们既要立足中国看世界,也要立足世界看中国,积极把握推进文化交流合作的关键要素,不断拓展文化交流合作的渠道和平台,努力提升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推动各国文化共同迈上新台阶。

一是不断创新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是推动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础。创新合作机制,首先要突出导向性,引导文化交流合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其次要体现系统性,建立各层次、各领域的合作交流机制,并形成不同机制的相互配合和互补。此外,要注意灵活性,避免单一化和模式化,同时随着形势和环境的不断变化,要对已经形成的机制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二是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文化交流与合作离不开宽广的平台。要继续发挥传统型平台的作用,推动和拓展沿线各国互办文化年、艺术节、文化周等,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丰富多彩的艺术成果。要借助信息技术搭建新的文化交流平台,打造网上丝绸之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沿线各国文化资讯的统筹推广。要深度拓展文化交流平台建设的层次和范围,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和智库的作用,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举办各种国际论坛、研讨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着力打造文化交流合作品牌。打造文化交流品牌,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艺术精品,是衡量文化交流成效的重要标志。比如,相互支持对方依托各自的文化资源,发挥各国艺术家的创造力,不断打造和推出各自的文化交流品牌;围绕文化新丝路建设主题,加强版权合作,相互译介出版相关书籍,共同拍摄制作电影、电视剧、动漫等文艺作品;推动共建一批文化合作示范项目,联合打造以丝绸之路为题材的文艺精品,等等。

四是全面拓展文化交流合作渠道。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积极建构不同主体间的对话渠道和途径。扩大与沿线国家在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拓展媒体交流合作的深度。要充分依托边境口岸开展各类跨境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口岸这个窗口让沿线人民加深了解、扩大交往、增进感情。(作者系内蒙古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