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巴友谊薪火相传
——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去年4月份,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的历史性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中巴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掀开了两国关系的全新篇章,中巴友好合作进入发展新阶段。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为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正值中巴庆祝建交65周年之际,《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

记者:习主席访巴以来中巴关系发展有哪些特点?

孙卫东:习近平主席访巴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两国领导人多次举行双边会晤,就落实和推进双方达成的各项共识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积极成果。双方务实合作再上台阶。两国经贸合作日益紧密。2015年,中巴双边贸易总额为189.3亿美元,同比增长18.2%。两国在防务、安全、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中巴两国的良好政治关系正在转化为全面合作与共同发展的红利。

2015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各项活动精彩纷呈。中国文化中心、“中巴友谊台”节目制作室、费萨拉巴德孔子学院正式运营。中巴双方举办了多场文化艺术活动。中方邀请巴青年、记者、妇女、医疗专家、艺术家等团体先后访华,向巴提供200余个奖学金名额。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好感情不断加深,中巴友好成为两国各界的广泛共识。

同时,双方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中巴两国在涉及对方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共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记者:回顾两国65年关系历程,您认为中巴关系如此紧密有何“奥秘”?

孙卫东:建交65年来,中巴友好超越时代变迁和国际政治风云变幻,要说其中的“奥秘”,主要归功于双方始终坚持了以下原则:

一是始终坚持互尊互信。双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尊重对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多从对方的处境和利益着想,充分考虑对方的感受并照顾彼此的舒适度。

二是始终坚持互帮互助。在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关键时刻,巴基斯坦向中国提供坚定支持。同样,在巴基斯坦遭受地震、洪灾等自然灾害时,中国也第一时间向巴基斯坦伸出无私援手。

三是始终坚持互利互惠。双方在经贸、投资、教育、科技、防务等各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目前,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巴直接投资连续两年居各国对巴投资额之首,巴基斯坦已成为中国在南亚最大投资目的地。

四是始终坚持互学互鉴。两国虽国情不同,但始终相互学习和借鉴。当前,两国保持着各层级、各领域的密切交流互访,在议会、政党、地方政府、学者智库、友好团体、青年、媒体等领域开展了友好交流与合作,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成为双方互学互鉴的新课题。这些宝贵的原则和精神必将继续指引中巴关系的前进方向,为两国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友好合作关系提供重要的动力。

记者:您对中巴经济走廊目前的建设进展如何评价?

孙卫东: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和先行项目,也是中巴两国开展全面务实合作的框架和平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走廊已经从设计规划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对两国全方位合作的带动和推进效应日益显现。

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卡洛特水电站、卡西姆港燃煤电站等8个能源项目正顺利在建。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塔科特至哈维连段)、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木尔坦至苏库尔段)、中巴跨境光缆(巴基斯坦境内段)等项目已相继开工。瓜达尔港港口修复工作即将完成,瓜港自由区起步区的筹备工作积极推进,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和新国际机场项目已签署政府间框架协议。双方目前正就推进产业园区合作保持密切沟通。我们相信,中巴经济走廊必将为两国加强互联互通,推进双边关系创造新机遇,注入新动力,开辟新愿景,推动中巴两国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