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新经济发展“一马当先”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超四成

本报讯 记者薛海燕报道:今年一季度,江苏经济发展动力变中出“新”,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增长“领跑”,新经济发展已成为转型升级的亮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5%,高于工业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0.3%。与新经济密切相关的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6.6%。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7.4%。

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具有自主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机器人的主力企业。自主研发是该公司机器人产业一大特色,已拥有70多项专利、40多项软件著作权,独家起草或牵头起草了11项国家及行业标准。

如何让发展步伐变得更矫健,加速科技转化,让科研成果在经济领域落地尤为关键。眼下正值小番茄上市,位于无锡宜兴市杨巷镇的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内,一筐筐有机樱桃番茄被工作人员抬出大棚,呈现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依靠高效感知技术,今年该合作社有机樱桃番茄的产量有望达到20万公斤。而这项技术去年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远望蔬果专业合作社也成为全市首个拥有自主发明专利的农业合作社。

“增速稳、就业稳、收入稳、物价稳,显示江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健康。”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说,除了新经济“一马当先”,一季度江苏经济总体呈现开局平稳、稳中向好的趋势。数据显示,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口和出口,同比分别增长7.7%、9.3%、10.5%、0.4%和3.6%,增速较1月至2月分别回升0.2个、0.3个、0.3个、6.3个和8.8个百分点。和同期全国相比,工业、消费、进出口和出口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9个、0.2个、6.3个和7.8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3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2%,处于较低水平。

一季度江苏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快1.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6%。在需求结构上,全省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8%,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在收入结构上,农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高出后者0.7个百分点。在能源结构上,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4.2%,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超20%,能源利用效率提高、结构优化。

江苏省原发改委主任、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志新说,江苏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制造业,不仅发挥了经济增长、创业就业“稳定器”的作用,而且成为促进各产业融合、支撑城镇化发展、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