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狗狗专车:
带你的狗狗看世界
本报记者 王轶辰

那还是4月初的一天。一大早,狗狗专车的创始人吴雅辉就从西三环穿越大半个北京城,来到公司位于东南六环的狗狗学校。因为他要接待一位知名“狗友”——德云社的相声演员于谦。

吴雅辉还清晰地记得,于谦把自己的泰迪“三儿”送到狗狗学校来的情形。“那只灰色的泰迪犬健康状况极差,走路一瘸一拐,后来检查肝部受损严重,导致营养不良。于老师找到我们,希望我们一定帮助这只可怜的狗狗。”

经过狗狗学校几个月的专业护理、治疗和恢复,之前那只弱不禁风的小泰迪,已经变得生龙活虎,满院子疯跑。在吴雅辉看来,这只狗狗的经历就像自己的创业历程一样:从最初不被大家看好的专车业务起步,短短大半年时间就形成了包括狗狗专车、家教、托运、学校在内的产品生态链,其中狗狗专车和狗狗家教业务都做到了行业第一。要知道,去年与狗狗专车同时起步的宠物初创公司已经倒了一大片。

创业之前,吴雅辉曾经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调查记者,在一次针对宠物行业的暗访调查中发现,这个行业乱象丛生,和发达国家相比成熟度太低。结合自己在互联网行业的调查经验,吴雅辉萌生了改造升级行业的想法。

“带你的狗狗去看世界。”这是吴雅辉选择以狗狗专车作为切入宠物市场的第一款产品的初衷。由于公共交通禁止携带狗狗,90%的狗狗活动空间都限制在居住位置周围3公里,无法远行在给“狗友”们带来烦恼的同时,也极大限制了消费需求的释放。

“一开始很多人都不看好这个项目,认为是伪需求。当我们将车辆进行专业化改造,建立标准化服务和一整套高效物流系统后,立刻就供不应求了。即使后来迫于成本调高最低消费之后,每天还有大量用户无法订到专车。”吴雅辉透露说,专车上线不到半年,就吸引了首旅集团、国内最大宠物连锁酷迪集团以及日本最大宠物连锁品牌永旺宠物的合作请求。“事实证明这是刚需。截至目前,狗狗专车已经完成了超过15000次的运输。”

专车的成功让吴雅辉逐渐意识到,物流是突破目前传统宠物行业经营困境的关键点之一。对于宠物店来说,周围3公里的用户是有限的,其房租却以每年10%至15%幅度增长。与此同时,从2014年底兴起的宠物上门洗澡美容,也随着一大批公司的倒掉,证明其并不具有市场竞争力,毕竟,美容师私下切单、大型犬无法吹干、满屋飘毛的问题很难解决。两条路都堵死了,宠物行业如何突围?

答案就是,搭建狗狗专属的物流平台。无论是宠物服务还是宠物交易都可以使用这个物流平台,打破空间的局限。事实证明,狗狗专车的出现帮助服务优质的宠物店成功将用户从3公里扩展到周围10公里范围。有了专车的托管业务,主人只需要在微信服务号上下单,不需跟车也可以将狗送到店里美容洗澡,增加了消费频次。

正是看中了狗狗专车的物流优势,北京已经有90%的线下门店与其达成了合作,主动帮其推广业务,甚至有几十家宠物店和宠物医院主动换上了狗狗专车的广告。

“中国的宠物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更重要的是没有巨头,我们当然想做行业老大。”吴雅辉表示,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宠物市场缺乏标准化的服务和产品,以致宠物消费受到极大抑制。以北京梨园狗市为例,狗市的交易量虽然不少,但其中充斥着大量私人摆摊的摊贩,如果买了生病的狗狗,消费者只能自认倒霉。

对于宠物行业的痛点,吴雅辉早已了熟于心。他在心中画下了一张宠物行业突围的版图:打造一个一站式狗狗买卖服务平台,主要以狗狗出行服务为核心,致力于打通宠物活体运输渠道,借助互联网技术,形成“活体买卖+服务+产品”生态链。

在这块巨大的版图上,目前除了狗狗专车,吴雅辉已经完成了狗狗家教、狗狗托运、狗狗学校等第一阶段的产品拼图。其中,狗狗家教主打标准化上门训练,帮助用户纠正狗狗最常见的十余种不良习惯,按课时标准化收费,填补了市场空白,目前已服务超过1000个家庭。

“未来,狗狗专车将不断拓展自己的业务,完善产业链服务,狗狗的生老病死都可以一站式解决。”吴雅辉透露,下一步,他们还将与首旅酒店集团共同打造中国连锁狗狗酒店;与世界500强日本永旺集团共同打造集狗狗洗澡、美容、医疗为一体的狗狗医馆;同时,还将加速狗狗优粮的上线。此外,狗狗专车预计5月底前完成500万元的Pre-A轮融资。

面对之前疯狂烧钱补贴的竞争浪潮,吴雅辉有着清醒的认识,“过去一年,多少公司在烧钱中加速了自己的灭亡。我们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做好产品和服务,在保证活下去的前提下,为用户带去福利,为行业带来新的气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