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
用原始创新抢占制高点

本报讯 记者杨学聪报道:日前,北京发布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北京将聚焦原始创新,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学计划在京实施,开展一批科技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的技术研究项目,抢占国际未来科技发展制高点。

“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十三五’时期城市战略定位的重要内容,如何让北京在全国原始创新中切实发挥作用,‘十三五’要破题。”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在作规划纲要解读时表示,未来5年,中关村核心区是创新的重要支撑点,北京将进一步强化中关村在创新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打造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枢纽。核心区外,怀柔的科学城、昌平的未来科技城、还有中关村南部(房山)科技创新城,都将是重要的创新平台。

要建设如此多的产业带、科技创新平台,会不会出现“千园一面”的状况?卢彦表示,北京规划力图“一张蓝图干到底”,从设计之初,各园就各有各的方向。其中,昌平未来科技城主要以央企“国家队”创新为引领;怀柔科学城重点是以中科院为代表的科学创新;房山是和中关村管委会以及北大等高等院校合作。“他们各自的创新方向、调动的力量是不同的,未来的发展也会各有所长。”卢彦说。

从这些新平台里将走出北京原始创新的“明日之星”。比如,怀柔科学城即将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三大科学装置;世界首颗量子通信科学实验卫星也将在怀柔园区总控及在轨测试。中国将建设世界第一条量子通信网络——北京到上海量子通信网络,这将使中国从经典信息技术的“跟随者”转变成为未来信息技术的“领跑者”。

“这些平台切实发挥好作用,‘十三五’时期北京科技创新的能力,特别是原始创新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会带动科技革命以及科技革命背后酝酿的产业革命。”卢彦认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趋势下,北京还将推动京津走廊、京广线、京九线三条产业带协同发展,推进京津冀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引领全国、辐射周边的创新发展战略高地。未来,北京、天津与河北将不仅仅是“相邻”,更将通过产业协作让彼此的经济链条血脉相融会。“这样的产业带,既能支撑和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也有利于北京企业完善价值链布局、扩展发展空间。”卢彦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