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企业加快行动步伐
韩国欲搭“一带一路”快车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近年来,中韩两国经贸和人文交流进入前所未有的兴旺时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韩国各界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将为韩国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韩国政府、企业纷纷行动起来,欲搭“一带一路”发展快车,使韩国尽快摆脱经济持续低增长的困境。

韩国有关专家在评价“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意义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涉及60余个国家,覆盖人口数达到44亿人,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将高达21万亿美元。一旦筹划中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和计划得以实现,对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及邻近国家的经济都将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

韩国政府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始终秉持积极参与态度。由于朴槿惠政府提出的“欧亚倡议”和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既有相似又有互补,这为两国政府在经济战略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奠定了重要基础。

去年年底举行的东亚三国领导人峰会上,中韩双方就坚持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方向,对接四项国家发展战略,就打造新的合作方式达成共识。其亮点包括以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同韩国“欧亚倡议”合作,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韩国“创造型经济”对接、“中国制造2025”同韩国“制造业革新3.0”对接、中韩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对接为契机,加强创新、智能制造、高端技术研发等合作,助推两国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倡议”的对接合作对于双方均具有重要意义。

据此,韩国大企业也加快了行动的步伐。去年底,韩国SK建设就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石油化学、发电、铁路等主营业务领域开展海外工程合作。SK建设由此打通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关口。除此之外,现代建设、大宇建设等韩国企业也正通过与中国建筑行业、金融圈接触,谋求新的事业发展机遇。韩国建筑业相关人士表示,在低油价和全球经济不振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韩国建筑企业的重要发展机会,承包施工、投资性工程开发等都是参与的可选方式。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主动出手支持本国相关行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韩国国土部相关官员表示,其所在部门将通过分析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国家的基本政策方向,为韩国政府和建筑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时提供必要的基础资料,同时利用韩国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支援,为韩国企业打开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

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也看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潜力的提升,并积极构筑食品出口销售渠道,以抢先占领巨大的中国西部内陆市场。目前韩国已强化了与中国内陆销售商的沟通渠道,并定期向他们提供韩国农产品信息;同时与当地具备冷冻、冷藏物流系统的中国企业合作,建成了包括青岛在内的7个食品物流基地。韩国的目标是到2017年,对中国的农产品、食品出口规模达到18亿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