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治沙 生态修复
黄俊毅

我国现有沙化土地173.11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近五分之一,另有31万平方公里土地具有明显沙化趋势,超过4亿人深受风沙的危害。沙化面积大,影响范围广,危害损失重,成为我国最突出的生态问题。大沙漠边缘地区风沙危害最严重,生态修复的潜力也最大。

沙区干旱缺水,造林绿化、修复生态可行吗?可行。我国八大沙漠、四大沙地,除了一部分属于史前沙漠以外,其余在历史上都曾是大面积的森林和疏林草原。只是由于人为破坏或风沙侵袭,这些森林、草原逐渐成为不毛之地。比如新疆麦盖提,千百年前曾是丝绸之路上的繁华地带,由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向南扩张了上百公里,如今成了沙漠三面包围的沙尘灾害重地。国家林业局数据显示,全国173.11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中,可治理的占5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大部分具备造林条件。沙区宜林地占全国宜林地的三分之二。为此,2015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50%以上的可治理沙化土地应得到治理。防沙治沙已成为林业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今后,我国造林绿化的重心必须向沙区转移。目前,新疆、内蒙古、山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造林面积已占到全国造林面积的三分之一。新疆麦盖提县正是积极治理沙化土地的一个典型。

防沙治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必须要更加重视科学治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坚持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注重各项措施的配套。麦盖提县根据当地沙土地、盐碱地等不同土质、不同地势,大规模种植杨树、梭梭、文冠果、沙枣、沙棘、枸杞等苗木,初步实现了区域生态显著改善,而这正是科学治沙的结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