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杂音”干扰不了中欧双赢主基调
陈 建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中欧已经成为发展之路上的利益共同体,“杂音”干扰不了中欧双赢的主基调。

中国市场化改革的进展与成果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欧盟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更应模范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放弃贸易防御心理和短视利益诉求

欧洲议会近日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不支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依据是担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后,将有更多中国商品进入欧盟市场,从而威胁欧盟企业生存、影响欧盟就业。这项决议无视客观事实。当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中欧已经成为发展之路上的利益共同体,“杂音”干扰不了中欧双赢的主基调。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在对中国出口产品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价格的做法。这是世贸组织成员必须遵守的国际条约义务,任何成员都不应以国内法或者国内标准为由加以曲解、规避甚至拖延。

对于该条款的执行,欧洲议会内部一直存有争议。在一些欧盟企业、产业协会以及工会组织的强力游说下,欧洲议会持续发出非理性的声音,成为欧盟给予中国正面回应的“绊脚石”。有些欧洲议员宣称,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导致大量廉价中国产品充斥欧洲市场,给欧盟国内生产总值造成至少一个百分点的损失,使工作岗位流失达到350万个。也有部分议员认为,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会“得罪”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贸易伙伴,对欧美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产生不利影响。

这些消极态度反映出,欧洲议会罔顾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事实:中欧已经成为发展之路上的利益共同体。正如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所说,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攸关欧盟的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前景。

中国与欧盟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互惠性,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5年,欧盟已连续11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2年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的日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中国市场是欧盟众多企业和品牌获得利润的重要来源。欧盟委员会的研究报告显示,对华出口仅在2011年就为欧盟创造了约300万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中国对欧盟国家的直接投资呈现爆发性增长,中国经济转型也为欧洲企业创造出更多机遇。自2012年,中国每年对欧盟国家的投资已经超过欧盟国家每年的对华投资,为欧盟国家创造就业、摆脱危机作出了贡献。

展望未来,中欧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合作空间巨大。按照各自的经济发展战略,中国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欧盟也正加紧实施“欧洲2020战略”。尽管双方的战略规划和改革方略不尽一致,但却存在大量可以对接的领域,比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欧洲的容克投资计划等。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有助于中欧之间进一步打开双方的市场准入大门,带动彼此在贸易、投资、金融、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以及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把中国当作“替罪羊”终究是站不住脚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市场化改革的进展与成果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欧盟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更应模范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放弃贸易防御心理和短视利益诉求,如期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条约义务,推动双边关系实现长期良性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