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家化:
在国际舞台上一争高下
本报记者 李治国

“每次看到国人在海外扫货的新闻都让我心里很不舒服。这种现象说明,国内消费者缺乏的不是需求端的消费能力,而是供给端的好产品。供给侧改革对日化行业最大的意义在于借改革提高产品的品质,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度和价值感受。”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文坚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引入平安资本后,上海家化通过优化产业链布局、新建高标准生产线、提升品牌竞争力等举措,努力打造国内日化企业改革的范本。

“上海家化将加强供给侧改革,在生产、研发以及营销上加大力度,在国际舞台上与国际巨头一争高下。”谢文坚说。

品牌赋予全新内涵

“当前,日化行业市场竞争激烈,行业格局正在不断改写。尤其是近年来,宝洁、联合利华等外资巨头创新动力不足,市场呈现疲态,这正是本土日化企业崛起的好时机。”谢文坚表示,近年来,上海家化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竞争力,在中草药护肤这一细分市场成功打造佰草集品牌,引领了国产化妆品新的技术路线潮流。同时,六神花露水、美加净等品牌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感。

“历史悠久对于品牌来说既是优势也是劣势。这些品牌最大的挑战是消费者对其缺乏新鲜感。对此,我们的解决方案是推行品牌年轻化战略,比如,迎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美加净推出了鲜果防晒系列以及天然植物洁面系列;六神则为其品牌塑造了文艺小清新的中国式浪漫风格,改变了大众对花露水原先老旧的品牌印象,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谢文坚告诉记者,作为本土日化行业的龙头,上海家化将顺应供给侧改革方向,通过挖掘自身潜力,走差异化的竞争道路,通过独特的产品特色和品牌价值,努力开辟一片市场蓝海。

积极卡位新兴市场

虽然日化行业总体增速放缓,但部分细分的新兴市场仍有相当大的潜力。其中,有一些品类长期被外资巨头把持,另一些则有待进一步开发。针对这一问题,上海家化在这些领域积极布局,力争通过细分市场的快速增长,弥补国内日化企业的“短板”。

例如,作为国内新兴的婴童品牌,“启初”在短短几年之间从零开始,目前已在全国大卖场渠道婴儿面霜品类位列第二,市场占有率超过15%,增速第一;美加净护手霜在手霜品类中市场份额第一名,市场占有率超过15%;在口腔护理领域,上海家化与片仔癀成立合资公司,进军牙膏及其他口腔护理品类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提高了上海家化的综合竞争力。

斥巨资打造新基地

2015年,国务院提出中国制造2025规划,对标德国工业4.0,鼓励制造业进行转型升级,向自动化、柔性化方向发展。而供给侧改革也要求企业优化要素生产率,要淘汰落后产能,并进军先进制造业。对此,上海家化已经付诸实践。

2015年初,公司位于上海青浦的新生产基地正式破土动工,新基地总投资13.5亿元,规模约为现有中央工厂的2倍。为保证工程质量,上海家化邀请了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为其规划产能和布局方案,并协同在工业设计方面业界领先的第三方公司,进行广泛研究和探索规划,最终确定了MES、LEED、GMPC、EHS等前沿领域的实施方案。新基地的目标是建成一座行业领先的日化产品生产基地,将引进国际领先的生产技术、设备、自动控制系统及信息化管理系统,有望大幅提高生产综合效益。

研发营销双管齐下

创新是引领中国经济继续向前的新引擎。在日化行业传统红利逐渐消失的当下,国内日化企业更需要用创新激发新的增长点。基于此,上海家化决定,要在产品的两端,即研发和营销上下功夫。

在研发端,上海家化在强化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开展产品开发工作,通过搭建开放式研发平台,加快新入品类的速度。2015年,上海家化聘请日本专家共同组建研发团队,并引入日本在抗衰老、美白、敏感肌肤护理领域的先进技术,对未来产品开发流程等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出台了未来八个季度的产品开发滚动计划表,进一步厘清了产品开发的节奏和进度。

在营销端,上海家化积极布局线上渠道,与线下原有的庞大销售根系形成联动,显示了上海家化打通线上线下的强烈愿望。去年“双11”期间,上海家化全品牌实现了全网线上销售过亿元的佳绩。今年,上海家化还将试水e-store、移动电商等渠道,继续发力互联网营销。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日化企业“走出去”的尝试中,上海家化也走在前列。去年,佰草集首家海外旗舰店正式登陆巴黎核心商圈,并且实现产品的法国本土化生产。由于受严格的检测限制,国内化妆品历来都只有“逆差”的份,而佰草集出海则是国产化妆品的一次“逆袭”,不啻为中国日化行业的一件大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