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酒业春天尚未到来
本报记者 温济聪

近期,白酒行业迎来一定程度的复苏,众多白酒企业一季报业绩表现不俗,这是否预示着白酒行业新一轮的繁荣周期即将到来呢?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白酒行业的整体实际情况并没有股价“看起来那么美”,基本面好转的预期也没有一季报表现的那么好,企业分化或将加速。

贵州茅台总经理李保芳4月中旬在总结一季度工作时表示,当前白酒产业仍处于深度调整中,复苏迹象不明显,仅仅是遏制了下滑趋势。古井贡酒董事长梁金辉则公开表示,目前宏观环境对白酒行业的压力有增无减,省内外白酒企业竞品的压力日益增大,白酒产能将彻底爆发,库存压力将非常大。

虽然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有所回暖,但《经济日报》记者采访的多数专家却认为“白酒行业的春天还没有真正到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员告诉记者,目前酒类上市公司的日子好过一些了,但经销商的日子依旧不好过。

白酒行业资深专家、中国营销学会副秘书长晋育锋说,虽然茅台、五粮液等一线酒企业绩复苏,但中小型酒企依旧面临盈利难题。“今年高端白酒价格有所回升,销量持续增长;但中低端领域除了全国化品牌、区域领军品牌外,大部分仍旧表现低迷。所谓‘回升’,主要指的是茅台、五粮液、古井贡酒、洋河等部分知名品牌保持小幅增长,大多数二线及以下品牌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华东地区一家酒企高管也告诉记者,如今白酒的购买渠道愈来愈便利,使得白酒消费的季节性特征愈发明显,呈现出“旺季更旺、淡季更淡”的态势。虽然这位高管所在的酒企在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均创下了净利润同比增速超10%的业绩,但在她看来,至少要到今年夏末过后,才能看得出白酒行业真正复苏与否。

“总体来看,一线品牌企稳回升,二线品牌形势严峻,三线品牌仍处挣扎。”在晋育锋看来,商业流通领域将引领白酒行业变革。随着部分白酒企业的商业品牌不断崛起,流通格局、渠道整合以及供应链领域规则即将重塑,流通品牌会得到更多机构投资者和零售商的青睐,白酒行业垂直类B2B或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