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行发布《移民与发展简报》显示
发展中国家去年汇款流入缓慢上升
记者高伟东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移民与发展简报》显示,由于油价及其他因素抑制了国际移民收入及其给家人汇款的能力,发展中国家2015年汇款流入仅小幅增长。2015年官方记录的发展中国家接收汇款额为4316亿美元,比2014年4300亿美元上升0.4%,其增速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

报告指出,汇款增速放慢开始于2012年,2015年由于油价下跌加剧,低油价对许多出口石油的汇款输出国,如俄罗斯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造成冲击。2015年很多汇款接收国都出现汇款萎缩,包括世界最大汇款接收国印度。欧洲和中亚各国的汇款流入收缩20%,塔吉克斯坦和乌克兰受影响最大,俄罗斯经济表现不佳和卢布对美元贬值也是导致该地区汇款流入下降的原因之一。

从汇款流入总额看,印度2015年仍蝉联榜首,吸收汇款约690亿美元,比2014年700亿美元有所下降;其他汇款接收较多的国家包括:中国、菲律宾、墨西哥和尼日利亚,吸收汇款分别为640亿美元、280亿美元、250亿美元和210亿美元。

世界银行全球指标局局长奥古斯托·洛佩兹·克拉罗斯表示,汇款是亿万家庭重要的和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也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外汇来源。如果汇款增速继续放缓,甚至出现急剧滑坡,世界很多地区的贫困家庭就会面临严峻挑战,导致营养、医疗和教育问题。

报告认为,在2015年触底之后,汇款流动预计今年将有所恢复,增长推动因素包括美国和欧元区经济继续复苏以及汇款输出国美元汇率趋稳。除了货币走向外,油价是这一前景面临的一个关键性下行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