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下大力气改善旅游业发展环境
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

本报讯 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报道:针对入园游客乱丢垃圾的现象,今年“五一”期间,贵阳市在黔灵山公园、河滨公园等7处城市公园,集中开展“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游客可凭捡拾来的“垃圾”,向志愿者换取矿泉水、环保袋等物品。

“十二五”以来,随着旅游业“井喷式”增长,贵州旅游硬件成为短板。“硬件不足软件补。”面对现实困难,贵州提出,在加快旅游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着力改善发展环境,通过全面提升文明素质、提高服务水平,适应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从景区式向全域式拓展的新趋势,努力做到人人是旅游好形象、处处是旅游好环境,让游客切身感受到贵州的景观在提升、服务在提升、文明在提升。

据此,贵州今年3月起开展了“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主题活动,围绕旅游的六大要素,实施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等六大行动,着力提高旅游服务水平,营造文明旅游环境,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行,重点抓好“多彩贵州·最美高速”暨“平安高速”创建、“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多彩贵州·千里文明铁道线”和“多彩贵州·美丽空港”创建等方面工作;住,则聚焦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食,主要是推进餐饮示范工程创建,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和对食品违法经营的专项整治;娱,重点是加强旅游场所娱乐设施安全监管,发展旅游文化演艺业,规范旅游演出市场;购,重点是加强旅游市场商品质量的监管,抓好旅游广告市场监管;游,则是要推进旅游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创建“文明景区”,加强旅游市场整治。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贵州省建立了重大问题会商制度,对相关工作实施台账管理,加强了绩效考核,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还将被问责。

此外,贵州通过全媒体宣传,倡导文明旅游理念;开展文明旅游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行动,引导群众文明有礼;开展不满意问题征集,加大对违法缺德行为的惩处曝光力度;把“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测评体系,形成文明旅游和各项文明创建之间的成效叠加。

一系列综合举措,有力推动了贵州旅游产业的发展。据旅游部门数据,今年一季度该省接待游客10695.91万人次,同比增长41.50%,实现旅游总收入975.28亿元,同比增长38.10%,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