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章丘:
产煤大县不再产煤 近万职工转岗就业
记者管斌

本报讯 记者管斌 通讯员厉晓伟报道:山东省章丘市曾是全国产煤大县,煤炭产业占全市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经济新常态下,章丘“壮士断腕”,截至2015年底,市属煤矿全部实现闭坑,累计化解过剩产能260万吨。

煤炭产业关停后,上万煤炭产业职工何去何从?这成为章丘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职工安置分流、推动煤炭企业转型发展被放到头等重要的位置。

章丘充分征求职工意见,汇总形成了80多条。针对反馈问题,章丘细化职工安置分流方案,把企业转型发展和人员分流捆绑在一起,最大限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通过“转岗就业、搭建就业招聘平台、货币化补偿”等方式解决职工再就业问题。

安置就业方案得到当地煤炭企业员工的拥护,但是分流补偿安置的钱从哪里来?煤炭企业的现实是严重亏损、拖欠外债,甚至资不抵债。资金问题,成了当地政府和有关单位面临的又一道难题。

章丘市果断作出决定,贷款2.9亿元先行解决职工安置费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去产能仅是第一步,“腾笼换业”推动煤炭产业转产更为关键。在充分论证基础上,章丘制定了专业规划方案,推动工业发展换挡升级。现代制造业、园区经济、新材料产业、高端工业地产项目等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也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同时,鼓励企业进军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大力发展非煤产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实现由地下向地上产业有序转移。目前,正积极洽谈引进电动汽车齿轮等多个环保型节能型项目。

章丘打出的一连串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去产能与保就业实现双赢。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为前提,换位思考,站在职工立场出政策、想办法,真真切切与职工沟通交流,煤炭产业转型发展赢得群众点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