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家放假“无攻略”
□ 管洪芬

我们常常习惯去追逐风景,却忽略了原来身边就有最美的风景

好像是个惯例,每年一到小长假,朋友圈里便随处可见各种旅游攻略,或经济实用,或纯粹幽默搞笑。一般情况下,这些帖子我可能会去看,但基本上是懒得斟酌比较或是借鉴。毕竟小长假到底要怎么玩,每个人因为自己的各种原因也会有不同的偏好。一概而论的定式,我是没有的,更何况有时候即使定了规划,也会遇到“计划不如变化快”的情况,那又何必规划?

这种想法,起因是自己这几年经历过的五一。早些年,因为喜欢旅游,便喜欢趁着节假日到处跑跑。但是慢慢地,随着岁月流逝,心境悄悄发生了改变。就说有一年,定好了旅游规划,满心期待着一场与大自然的醉心邂逅,最后呢,却惨败在人潮的拥挤中。记得那次从旅游地回来翻看照片,看着自己身边十几个陌生面孔入得镜头来,心中竟有一丝哀叹,就感觉早知如此不如乖乖待在家,暖暖的阳光,轻柔的风,再允许自己一些慵懒,谁说不是假期里的一种自在享受呢?于是,我开始在心里暗暗地想,以后干脆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地过假期算了。

过的第一个随意假期是在前几年。记得当时朋友们大多出去玩了,身边一下子清静下来。正不知怎么办,老公说,不如我们出去吃好吃的?提议立马得到家人的积极响应,于是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出发。却是开车到半途中,竟看到一个风景怡然的公园。女儿在车里大叫:爸爸,这是哪儿,我们进去玩玩怎么样?老公爽快回应,“当然没问题。”于是停车,入园。很快便眼前一亮:假山、流水、小瀑布,还有绵延环绕的长石阶,深入其中,还有各种绿植、花卉。此时我不由感慨,我们常常习惯去追逐风景,却忽略了原来身边就有最美的风景。那天,我们数石阶,看瀑布,玩龙舟,放风筝,识花草,哪还顾得上吃什么好吃的。

还有前年的五一,因为老公突然出差,我便带着女儿去了母亲家。见我们来,正在田间忙碌的母亲高兴地举着手里的茭白苗告诉我们,眼下正是种植茭白苗的好时机,现在移植,等过个几个月就有白嫩甘甜的茭白吃了。女儿在城里生活,从没见过这些,自然欣喜掺杂着惊奇动手劳动。于是那个五一,瞬间变成了我们的一堂劳动课,陪着母亲一起移植茭白苗,虽然到最后我们沾染了一身泥水,但于心里,我倒是感觉这样一种经历比一次远足,对女儿更要宝贵许多。

甚至是去年的五一,因为女儿要看书,我俩还在图书馆里待了半天。总感觉,这样过假期,因为随意,没有条条框框,于是没有遗憾,有的只是不期然的惊喜,还有身心的舒展和由此带来的惬意。得益于此,今年我家五一依然无攻略,并且在偶然的惊喜中快乐依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