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母亲 在一起
□ 朱 凌

妈妈在身边,一家人在一起,才是平凡人最真切的幸福

出嫁后,我便很少回娘家,不想回娘家,是因为不想听母亲啰唆。在我看来,母亲的啰唆于我来说,就如同那唐僧的紧箍咒,让我无法承受。有时也常在想,母亲怎么将我当成三岁的孩子,凡事都是如此上心。

怀孕后,母亲心安理得地住在了我家,用她的话说,她是为了我安胎。无奈之下,两居室的房子要让出一间给她。母亲将家里的东西都搬来了,有煨汤的煲,有做饺子用的案板,还有蒸包子的笼屉。不得不承认,自从父亲走后,母亲就会很孤单,而她也只有守着我,才会觉得有些安慰。只是,当初的我,却并没有体会母亲内心的那种无助。

有母亲在身边,整日里,我便享受着母亲的照顾。母亲隔三差五就会给我煨汤,给我包饺子,就连最麻烦的莲蓉包子,她都会时常包给我吃。孩子落地后,母亲又肩负起带孩子的责任,母亲所做这一切,对于我来说,似乎就是应该的,甚至于,有时我还会嫌母亲带孩子笨手笨脚,嫌母亲妨碍我的正常生活。

孩子三岁的时候,母亲便回到了自己的家,走的那天,我竟然有着些许的高兴。因为,再也不用听她唠叨了,走的时候,母亲似乎有些不舍,可她也知道,长期住在我这,也不是个事。母亲曾说过,她的同事都劝她,不要总是住在女儿家,儿女大了,总要有自己的空间。

母亲走后,起初我还觉得挺好,再也没人管我了,再也没人干涉我了。只是日子久了,我发觉,我早已习惯母亲在身边,没有她,我和老公总觉得不自在。特别是老公,他说:“妈这一走,倒让我有些失落,还有妞妞,整天就叫着要吃外婆做的饭。”而我又何尝不是呢,母亲不在身边,当初的种种,此时想来,都是那样的幸福。

休息的时间,我回了一趟家,一进屋,便见母亲坐在沙发前呆呆地看着相片。见我回来了,母亲起身准备给我倒茶,再一看,暖瓶里没有开水。母亲轻声说:“一个人在家,也不愿意弄,随便混混就行。”那一刻,心里既难受又自责,我怎能让母亲一人搬回来住,我怎能自私到了不管母亲?  让母亲今后就跟我住在一起,母亲说:“不了,当初之所以住在你那,是因为你怀孕生子,现在孩子也生了,也上幼儿园了,我再待在你那,也不是个事。”没等母亲说完,我便说:“现在我才知道,有你在,才幸福。”

此时我真是深刻地体会到,有母亲在才能感受到幸福,我已经失去了父亲,不能再让母亲孤单地一个人生活着。此时我能理解的幸福就是,一家人在一起,一家人平安,一家人健康,这才是平凡人最真切的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