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出诗意生活
□ 贺 超

读书让我变得有力量,在苦难来临时可以微笑面对

正在读的《你送玫瑰,我送什么呢?》讲述了世界读书日的来历。圣乔治骑士屠龙,加泰隆尼亚公主赠书而衍化出的这个节日,让书香和花香得到了完美的结合,也从此为这个专属于爱书人、读书人的纪念日增添了更多浪漫的气质。

这本书是如此鲜活地展示了阅读对我们的改变和影响。以喷火恶龙为例,它不正是困扰我们内心的贪欲和无知的象征吗?大到地球生态的恶化,环境污染,雾霾弥漫;小到我们无止境的贪欲,都是一条叫做“不知足”的恶龙在作祟。它喷火烧毁我们的理智,它无节制地向自然索求,一如喷火龙需要人类贡献子女饱腹,而我们面对它却无动于衷。偶尔我们会鼓起勇气呐喊一下,告诉自己不可以这样,因为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很快就被现实烧毁,继续心安理得,和勇敢的公主站出来和恶龙谈判差点被吃掉命运相同。

谁来救助这一切?圣乔治骑士!他带着正义的力量,和恶龙搏斗,最终杀死恶龙。恶龙的血开出象征美丽和善良的玫瑰花,这不就是阅读的救赎吗?一本本书的阅读,让我们得以认知世界,对话智者,投射自我的内心,寻找问题的答案,也让我们回归理性的彼岸,内心盛开善良之花,重新认识生活的本源。

不久前发布的2015年全民阅读的数据显示,关于全民阅读的各项数据都有提升,这是一个令人乐观的消息。尤其对于我们这些阅读推广人,这说明我们一起合力所做的这项工作是有价值的,是不孤独的。为什么要读书?在我去领取某一奖项的路上,书评人史航背了一个巨大的背包,同行的几个人分别手执一本书看。但是当大家谈论到出门带书的习惯以及带几本的时候,史航从自己硕大的背包里拿出来17本书。不是显摆,这是他的阅读习惯。那一次我惊呆了,曾经很诧异史航的阅读量,从此知道了原来他的博闻强记是这么读出来的。

我很愿意分享读书的乐趣。为什么读书要分享?因为读了一本书,我们愿意常常也需要把自己心里的思考和他人交流碰撞,以证实我们的想法,或者从别人那里得到新的见解,让读书的收获更丰富,从而让我们对这样一件有价值的事情有信心,也有动力继续坚持。

在日前举行的一场由作家虹影和女性主义评论家王红旗所做的关于亲子关系和亲子共读的谈话活动中,来了一位特殊的男读者。在之后的提问环节时,他告诉我们是他的女朋友强烈建议他来的。活动分享的是虹影的新作《米米朵拉》,主角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她的独立、善良、勇敢和自强,给了这个未婚的男读者新的启示。他拿着话筒说:“没来之前,我不明白女友为何强烈建议我来,而且她不陪我来!当我坐在第一排认真地听完一个半小时的读书分享会,终于明白了女友的苦心。这次深度阅读解决了很多我的成长困惑,我也是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书中这个孩子面临的一切都让我震撼,也值得我学习。”如此鲜活的例子,足以告诉我们,读书分享是多么有用。

10多年来,我在电台工作、做阅读节目,在社会实践中推广阅读,得益于我的职业和我的坚持,也更得益于十数年来的阅读习惯。读书让我变得有力量,在苦难来临时可以微笑面对;读书让我看待世界的角度发生了变化,我开始不急不躁,不那么贪婪。10年来,我主持了太多发布会、读书会、文化沙龙,那些作者、评论家给予我面对面的人生经验,一如他们的文字,始终在浸润我的灵魂。我想,这本就是阅读的救赎,它让我明白生活的意义原本不是索取,而是创造更大价值的共享。

世界读书日每年只有一天,阅读却应该是每天坚持的功课。希望爱书的朋友们,心中常有花香,手中常留书香,这才是诗意的生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