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长江坡岸综合治理效益

为呵护长江生态,近年来中央及地方政府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并且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笔者生活在长江南岸的武汉段下游华容区,由于长期不合理的开发利用,三江口连到刘楚贤险段时常发生崩岸现象,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并且威胁到堤坝防汛安全。

加快长江沿线坡岸整治,不仅是防大汛的要求,更是促进长江生态保护的手段之一。要治理崩岸现象,必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治理水土流失与帮助百姓脱贫致富结合起来,提高综合治理效益。

一是要与村湾污水处理相结合。充分利用整治崩岸的水文、沟渠设计等技术资料,对附近村湾污水处理进行规划,如建设污水循环处理池、埋设污水管、建污水循环窨井等,既能实现建设村湾环境的综合利用,又能做到治岸治污同步推进。

二是要与防汛通道建设相结合。目前部分防汛通道破损严重,既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又妨碍防汛物资运送,建议利用整治崩岸时机对防汛通道进行同步维修、加固加宽,确保防汛通道畅通无阻。

三是要与沿岸绿化、亮化建设相结合。建立长江沿岸绿化防护林(带)保护机制,与村湾生态建设互动列入本地绿化目标考核管理范围,并做好规划内的防汛通道地段的亮化工程,保障防汛工作昼夜畅通。

四是要与生态农业基地建设相结合。三江口至刘楚贤险段的崩岸整治,应构建区域内路通、水青、岸绿、堤固、田美的立体效益。可将万亩江滩建成万亩油菜花观赏区、台湾生态农业园8000余亩生态旅游区内的南迹湖建成水上游乐区、临江乡建成万亩有机蔬菜园,做到整治崩岸与生态农业基地建设有机结合。

(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 陈庆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