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将信访压力化解在源头
本报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徐燕飞

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县一级信访量大,社会矛盾最为集中;同时,它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是化解群众矛盾的关键一环。浙江省抓住县级关键,不断创新信访方式,最大限度地把群众诉求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如果给浙江的信访工作建立一个坐标,2003年是重要节点。那一年,全省推广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制度。

浦江曾是浙江“信访重点管理县”,2002年,全县受理信访量达10307件(人),到县以上政府上访群众达352人。多年来,浦江将“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信访总量逐年下降。

今年,浦江又率先探索建立了“简单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快速办、疑难信访监督办”的工作机制。浦江县2015年处理的各类信访事项中,马上办406件,“十日办结”259件,快速办结率达95.4%。

“简单信访马上办”,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县、乡两级信访部门对简单的初信初访事项建立“来访必录、有诉必理”制度,并由接访人员直接联系相关事权单位,让群众能马上找到人、找对人,直接解决信访问题。

“一般信访快速办”,最短时间解决群众诉求。2015年3月起,浦江对一般性初次信访事项,制定了“1-6-2-1”的“十日办结”和“全面审核”工作:明确规定事权单位在收到办理后,1日内对群众诉求进行调查,6日内调查完毕并形成初步方案,2日内完成处理意见审核工作,1日内完成送达反馈。整个过程10日内办结并录入系统。

“疑难信访监督办”,通过联动开展信访督查专项行动。2015年,浦江梳理出130件疑难信访件,开展“百名领导督百案”行动,共化解118件疑难信访件,化解率90.7%。同时,激励社会力量参与化解,充分利用社区、社工、社团等社会力量,逐案成立小组“一对一,面对面”化解矛盾,帮扶疏导,切实解决合理合法诉求。

如今的浦江,信访总量连年大幅下降,2013年下降了50%,2014年下降了33.5%,2015年又下降了49.2%。

浦江是浙江化解信访积案的缩影。2015年,浙江实施了五轮信访督查行动。第一轮,重点通过督查7件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探索解决信访积案的途径;第二轮,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找短板、化积案、创标杆”为主题的信访督查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各级领导干部、有权处理机关、信访工作机构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第三、四、五轮,督查的重点是各地排查梳理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及稳控情况,各地制订应急预案和依法处置情况等。

此外,全省共组建102个督查项目库,1万多件处理不到位、程序不规范、群众不满意的信访事项被列入督查范围,做到每月滚动、动态管理。

对于群众不满意件“亮红灯”。自3月1日起,浙江对督查项目库中信访事项的按期督查率,列入“信访生态指数”考核内容。健全网上信访事项督查系统,将群众评价不满意件、省领导批示件全部纳入督查项目库,对列入督查项目库中的信访事件,实行每件必核,核查通过的信访事项,自动变成绿色信访事项,核查未通过的信访事项,将不予通过。

在合力督查信访工作的同时,浙江持续推进基层信访改革试点。嘉善县建立健全“一个平台受理、多个渠道分流、统一口径反馈”的办理工作机制;宁波市江东区着力打造“互联网+信访”工作体系;温岭市积极培育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实践;桐庐县创新信访件办理质量综合评价机制,对信访人不满意的信访件进行复查,并举办评议会让信访人充分表达诉求,同时严查有关部门的失职行为。

化初访、去积案、重督查,浙江坚持多管齐下、源头化解。2015年,浙江共核查信访事项3万余件次,督查信访事项11180件,化解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