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登记备案日益完善 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私募基金行业加速发展
本报记者 周 琳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5月4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为41.68万亿元,其中,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达7.77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达5.70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短短1年间,私募基金由2015年3月底的登记私募管理人9036家、已备案私募基金10853只、认缴规模3.03万亿元,增加至今年3月底的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90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27553只、认缴规模5.70万亿元。而同期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仅增加5家、规模增加2.5万亿元。

私募基金在资管规模上大有赶超公募基金之势。金牛理财网研究员何法杰认为,私募基金大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背景。首先,银行信贷资产当前难以找到保本保收益的贷款项目,央行基准利率有所下降,金融业正进入大资管时代,像私募基金一样的新型资管机构不断涌现。

其次,从我国国情看,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内快速发展的私募基金肩负着优化居民财富管理结构、满足居民多元化投融资需要、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和国家创新创业战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使命。“作为私募基金子分类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股权基金,是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资本力量。”中国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表示。

第三,监管部门建章立制,营造了较好的登记备案发展环境。私募基金实行登记备案制,并非经过审批的“牌照”。这种“有进有退”的设计,给行业发展以相对宽松的制度环境。数据显示,仅2015年前10个月的备案私募资管规模已相当于2015年初的2倍,总规模突破5万亿元。

基金业协会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目前正全面修订《会员管理办法》,加快7个自律管理办法和2个指引的修订与出台。依托全面覆盖登记备案、募集行为、投资顾问业务、信息披露、内部控制、合同指引、托管业务、外包业务、从业人员管理的自律规则体系,基金业协会的工作重心将从原来的事前登记备案逐步转向事中事后监测检查和纪律处分。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证券类私募基金备案数达3684只,创同期新高。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2月初,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在备案产品、从业人员等方面对拟备案私募基金提出新的指导,之前未备案的基金产品目前需要补充备案(已清盘产品除外),此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今年备案产品增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