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破坏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

今年以来,台湾政局变动,台海局势波诡云谲,两岸关系面临道路和方向选择。是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还是采取回避、模糊的态度,拒不放弃“台独”分裂主张,让两岸关系重回不安与动荡,是摆在台湾新当选领导人及民进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重申了大陆的原则和底线,展现了善意,表明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

“九二共识”之所以在两岸关系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就在于回答了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1949年以来,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最基本的现状。“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双方对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和现状的共同确认,是两岸双方授权认可的,不是哪个政党的专利。

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就会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2008年5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互致函电,同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中断近9年的商谈。2014年2月,国台办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也是在这一基础上建立起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实现负责人互访会面。也正是在这一基础上,两岸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加,两岸领导人得以实现66年来首次会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为未来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可以说,8年来,两岸关系每跨越一步,都是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累积政治互信的结果。否定“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不认同其核心意涵,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两岸政治互信及制度化协商机制就会坍塌,台湾新当选领导人承诺的所谓“维持现状”就只是一句空话。责任及产生的后果只能由民进党当局承担。

20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已经充分证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就可破浪前行,前景光明;反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舟难免偏离航向,风雨飘摇,甚至触礁沉没。过去8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程也表明,“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就像定海神针,有了它,两岸关系就能稳定、就能发展、就有成果;有了它,两岸关系就能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不会因为存在一些矛盾和分歧而“跑偏”。

坚持“九二共识”既是我们的原则,也是我们的善意。对“九二共识”的态度,对两岸关系性质的认识,也是检验双方善意的试金石。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协商谈判,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使两岸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造福两岸民众。

当前,两岸关系到了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需要悉心呵护,不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知它的珍贵。台湾当局新当选领导人需要作出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选择。(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