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融合发展 拉近心灵距离
——“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一年间

2015年5月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率团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手握在了一起。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国共两党领导人的第一次会面。

在这次会面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应“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并就此提出5点主张。一年来,尽管岛内风云变幻,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运筹帷幄,以卓越的战略定力与战略自信,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巨轮沿着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方向破浪前行。

鉴往知来,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是历史必然

1958年的一个深夜,在厦门何厝香山上一座碉堡中,年轻的福建前线广播电台播音员陈菲菲正在整理对台广播的录音带。突然,“轰”的一声巨响,从金门打过来的一发炮弹在碉堡旁炸开,弹片从她身边飞过,打坏了很多唱片。

“走出碉堡一看,爆炸点离窗口不到一米,幸好有防护钢板挡着。”如今年过八旬的陈菲菲老人,回忆起那段经历犹觉后怕。

在海峡两岸隔海军事对峙的那段时期,厦门、金门成为最前线,两岸分别在厦金前线设立广播站,隔空唱起了“对台戏”。两岸喊话的内容针锋相对,陈老印象最深的是,对岸攻击我们“人民很穷,两个人穿一条裤子,吃香蕉皮”。她听了非常气愤。

老人当时怎么也想不到,整整50年后的2008年,她会和曾在金门从事对大陆广播的台湾同行结识,并成为好姐妹。也就是在这一年,两岸实现了全面、直接“三通”,大陆赴台个人游启动……离当年前线不远处,已建成大陆唯一对台交易免税市场——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这里每天吸引数千名游客,卖得最火的是金门防空洞里酿出来的高粱酒,还有用“共军”炮弹片制成的金门菜刀。

陈菲菲老人的故事是几十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快车道”,昔日紧张对峙的军事前线,如今变身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两岸交流的深度、广度、密度,都有了显著提升。

十八大以来,面对两岸关系的新变化、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了“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这一新理念。他在会见朱立伦时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是命运与共的。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两岸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坚定信心、增进互信,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

“‘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当前和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可行路径,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目标。”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说,从历史的经验教训、当下两岸同胞的情感联结、未来两岸资源整合的需要这三个坐标来看,这一理念的提出不仅水到渠成,更是历史的必然。

如果说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是一曲交响乐,那么去年11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两岸领导人会面,就是其中激动人心的华彩乐章。

“透过历史风云变幻,可以深切体会到,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在会面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情深意长,对两岸命运共同体做了最好的诠释。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此次会面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迈出了两岸高层互动往来的关键一步,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开辟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前景。

回顾那一刻,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感慨万千。他说,两位领导人握手互动的场面那么温馨,给人一家人的感觉,“这正是两岸同属命运共同体的表现”。

相向而行,两岸命运共同体逐渐成形

2015年9月21日,一个改变了台胞廖惠卿生活习惯的日子。上午8时40分,她带着父母从金门乘坐第一班“金星号”到达厦门。上岸后,她用新办的卡式台胞证顺利通关。“旧证每三个月办签一次,要填表、排队、缴签注费,很不方便。”廖惠卿说,“卡式台胞证不用签注,还可以自助通关、刷证坐高铁,方便多了。”

从这天起,大陆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已累计签发1700多万本的纸质台胞证停止签发。当年7月,大陆方面已正式实施台胞来往大陆免签注政策。2015年,两岸人员往来总量达985万余人次。其中台湾居民来大陆549万余人次,他们都将成为新政策的受益者。一张小小的卡证,折射出两岸命运共同体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在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宏看来,《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是去年最具“含金量”的惠民新政。

“协议的最大红利,就是避免‘一头牛被扒两次皮’”。李政宏说。根据台湾财政部门的预测,协议签订后,大陆台商每年可省下的税金将高达39亿元新台币。这一普惠性新政再次凸显大陆方面为台商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诚意与善意。

4月25日,在全国台企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张志军表示,国台办将结合大陆“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积极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以适当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和创业,切实维护台商合法权益,营造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的良好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时强调:“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这番掷地有声的话语,揭示了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根本路径。一年来,大陆方面积极推动两岸各项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让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一年来,两会协商频传捷报,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海峡论坛、紫金山峰会等各领域、各层级交流活动如期举办,北京、上海、江苏等地21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挂牌,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行业领域、地域范围及经营条件进一步扩大和放宽。

“惠及台湾同胞的贴心政策,使两岸同胞的前途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两岸关系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说。

“80后”的台湾新中华儿女学会理事长王炳忠说,大陆方面持续释放的善意和实在的政策,相信将帮助更多台湾青年“西进”,并真正找到人生事业的未来,“在我看来,这就是最直观也最具吸引力的‘两岸命运共同体’”。

心灵契合,两岸命运共同体引领未来发展方向

“爱你在我的青春里,迢迢千里都无法阻挡我来寻你。爱你在我的生命中,我身体的翅膀将呵护着你一同飞翔……”每年夏天,一曲《仲夏的希望》都为两岸大学生激情传唱。一项由台湾师范大学发起、两岸高校共同主办的“孔子行脚”支教公益行动,旨在为偏远地区学生进行暑期辅导,迄今已举办六届,每年都吸引数百名两岸及港澳青年学子热情参与。

台师大学生谢松翰至今仍记得他在北京平谷区老泉口村支教的日子。“第一次走进北京郊区的山区,那里的孩子特别需要关心与陪伴。”他和大陆同学为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还安排了“传统文化”“艺术之美”和“趣味活动”等课程,为孩子的人生点亮一盏明灯。他说,支教的这一周是他毕生难忘的经历。

与支教青年不同,27岁的台商“创二代”孟宪霆从另一个角度体会着两岸青年心灵的接近。本科就读于厦门大学的他,2012年毕业后接手父母在福州创办的两岸金桥(福建)就业训练机构。这几年,公司除了为台湾同胞提供职业技能鉴定,更努力为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提供各种服务。

“台湾年轻人随时随地都在寻找机会,也愿意来大陆闯一闯,只是找不到入口。”孟宪霆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不了解大陆。

“一个人会惧怕,是因为未知。如果我们告诉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将面临什么情况,可以用什么方法应对,就能打消他们的‘登陆’顾虑。”孟宪霆说。

2016年春节到来之际,台湾南部地区遭遇强震,117名同胞罹难。灾情和同胞安危时刻牵动着大陆民众的心,大陆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说,在“5·12”汶川地震的时候,协会给大陆送去救援物资。这次台湾发生地震灾害,四川省总工会立即打电话过来,问需不需要援助。

2016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表示,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同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享发展机遇,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则提出“开展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为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学习、就业、创业等提供更加丰富的机遇,更加优质的平台。

“这意味着,即使在目前两岸关系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如何让两岸民众心灵距离拉近,实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产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向心力、同心力,仍是大陆领导人念兹在兹的问题。”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说。

两岸同胞同文同种,有着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有着共御外侮的烽火记忆和同饮庆功酒的壮怀激烈,更有着民族强盛、家国振兴的共同梦想。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我们坚信,只要两岸同胞勠力同心,排除一切干扰,沿着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行,中华民族一定会迎来伟大复兴的明天!

文/新华社记者 查文晔 赵 博 齐湘辉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