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化带动 城镇化引领 生态化发展
河北平泉因地制宜扶贫攻坚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陈彦华

河北省平泉县地处燕山腹地,是个典型的山区县。多年来,天气干旱、区位优势欠佳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农业生产,也制约着农民脱贫。

“在本世纪初,平泉尚有贫困人口12.3万人,占全县人口的26.7%。”平泉县县长曹佐金告诉记者,近年来,平泉县大力开展农村扶贫攻坚,坚持产业化带动、城镇化引领、生态化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产业化带动

4月下旬的一天,记者踏着晨曦走进平泉县卧龙镇卧龙岗村中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园区时,这里已是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集装箱货车等候在大棚门口,工人们手脚麻利地将装满各种食用菌的周转箱装进车厢。园区负责人祁彦斌告诉记者,这一批产品全是花香菇,正准备销往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眼前这片大棚共有300亩,去年1亩地的平均纯收益在10万元以上,共安排了附近80余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年均收益3万余元。

平泉县副县长胡维民对记者说:“比中润公司规模大的产业园区还很多。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0亩以上农业标准化园区2455个,流转土地17万亩。园区农产品年产量148万吨,产值74.1亿元,形成了食用菌、设施蔬菜、经果林等特色主导产业基地,其中食用菌、山杏产业基地规模全国领先。全县依托产业化进行生产的从业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

在黄土梁子镇的梁后村,记者看到,在一排排高大的光伏发电板下面,架设着一座座塑料大棚,光伏板在上面发电,大棚在下面生产食用菌。镇长苏振忠告诉记者,这种新能源产业与农业一体化开发的模式是他们与北控集团合作创造出来的,发展光伏需要的是阳光,而菌菇生产则喜阴、喜湿。通过立体设计,在光伏电池板下面发展食用菌产业可一举两得。建设单位把两样设施一起建成后,由新能源公司经营光电设备,由村集体无偿使用大棚发展食用菌产业,使几十家贫困农民靠大棚发了家。

城镇化引领

平泉县委书记董正国说:“我们推进中心城镇建设,目的就是让偏远山区农民到城镇集中,使其近距离服务于产业化,并由此发家致富,改善生活条件。”

记者从平泉县城出发,向东南方向行驶50多公里,来到燕山峡谷深处的桲椤树镇探访农村中心村社区建设。桲椤树社区党总支书记金旭东介绍,该社区共有2723户,11326口人,过去分布在19个自然村中,由于自然条件恶劣,过半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村里依托部分矿产品开发及发展食用菌产业,使得村集体有了一定的积累,同时也使中心村区域用工和用地矛盾凸显。

桲椤树社区按照全县中心村建设统一规划,启动了中心村建设:一是动员所有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进行集中连片规划,建设食用菌、矿产品、汽车配件、有机农产品种植四个产业园区,发展规模经济;二是在中心村区域建设水、电、暖齐全,配套有医院、商场、学校、文化娱乐场的中心集镇。

在县里的重点扶持下,该村从2011年以来先后建成三期新民居工程。由于房屋性价比高,200多户山区农民迁出了深山。这样一来,使产业集中区域的用工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同时使山村群众顺利实现了脱贫。

村民王凤华告诉记者,2013年,她家以每亩1200元的价格将8亩土地流转给了村集体,并在社区规划好的种植园区承包了30亩果园,收益比在山里增加3倍多。2015年,她家在中心村买了一套133平方米的新居室,全家一起搬出了深山,儿子也到社区新建的寄宿小学就读了。

“十二五”期间,平泉县县城面积由14.5平方公里扩大到17.2平方公里,再加上19个乡镇42个中心村建设,使全县城镇化率由32.9%提高到45%,10万多农村劳动力实现本土就业。

生态化发展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启动,平泉县所在的承德地区被国家确定为生态涵养支撑区。早年下海经商积累了一定资本的张宇明来到贫困村小寺沟镇河沟子村发展林果产业。在县里的支持下,他从该村372户农民手中流转土地3000多亩,集中推平开槽,栽种上优选出来的苹果。

张宇明说,发展林果产业不仅能促进京津冀水源涵养区建设,还能带动农民致富。以前农民种粮食每亩毛收入千元左右,扣除成本,最多挣500元。公司流转土地种植有机苹果,农民每亩地光租金收入就达到1000元,如果再到园区打工,每月还能有3000元左右工资,在家门口就能脱贫。

平泉县林业局局长孙树田告诉记者,平泉县70%属于荒山荒坡,如何找出一条既能取得生态效益又能促进农民增收的路子极为重要。他们通过调研,探索出以薪炭林刺槐为原料发展食用菌产业,用耐干旱、耐瘠薄的山杏林发展杏仁深加工产业两个核心产业,使得150多万亩荒山荒坡得到绿化,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5.2个百分点,达到57.8%。

北五十家子村村民卢凤龙对山杏情有独钟,他每年除了自己侍弄30多亩山杏林外,还常到外地收购杏核,一年下来纯收入有10来万元。现在,仅北五十家子村就有10多家山杏收购点。这里还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杏仁交易市场——北五十家子杏仁交易市场,在种植大户、龙头企业、产业协会的带动下,3000多农户实现增收1000多万元。

通过这种生态、生产、生活的互动,平泉县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优秀生态示范区”、“中国绿色名县”、“全国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县”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