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遇“危”中求 方略因时变
冯其予

从山东到广东,从北京到天津,从河北到浙江,与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相对应的,是我国广大企业持续坚持创新、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的火热实践。“我国外贸主要靠拼规模、拼成本支撑高速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必须由要素驱动向要素驱动和创新驱动结合转变”,这是对不利局面的客观判断,也是对企业发展的冷静提示。在对多家创新得力、转型较好的企业走访之后,记者也看到了这些企业背后的共同之处。

首先,对核心竞争力的不懈追求,是这些企业最大的共同点。当前谈到我国外贸转型,往往被提及的重要原因是“面临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出口产业低成本优势弱化的新形势”。客观说,“低成本”曾经是许多中国企业的重要竞争力,在特定历史时期内迸发出蓬勃生命力,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重要力量。不过,随着形势的变化,这种竞争优势已不再,也不应该再继续下去。我国广大外贸企业也因此迎来了改革开放至今最大的转型浪潮。对核心竞争力的追求,已成为当前企业转型的最关键部分,企业的创新无不围绕着这个目标展开。然而,大浪淘沙。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有一批企业因为竞争不力而被市场淘汰,但最终成功走出这段转型历程的外贸企业,将成为我国未来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

其次,在记者所调研的企业中,它们对互联网技术的得当应用是值得肯定和借鉴的。所谓“得当”,是指既不对互联网敬而远之视若危途,又不沉溺其中而忘初衷。当前我们一些企业在转型之中,言必称“互联网+”,动辄“用户思维”,各种概念运用得十分纯熟。不过在真刀真枪的实践中,却忘记了依靠新技术新理念的最终目的是提升效率这一本质问题。而从这些转型较好的企业运行来看,互联网作为生产力水平提升的重要成果,被他们真正应用到实践中进而转化为实际效率和收益的提升。

最后,就是这些企业在冷静判断形势之后的果断和坚决。不管是主动意识到“危险”的来临,还是被逼无奈开始转型,企业一旦作出决策,就要坚定地走下去。这其中,有对形势冷静客观的判断,有对自身情况的清醒认识,也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更重要的是,我国的对外贸易确实到了传统行业要提质增效、新的行业要创新发展的阶段,这也是我们要成为贸易强国必须迈过的门槛,也是企业必须适应的新趋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