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旅游局多措并举强化引导——
文明出游渐成风尚
本报记者 郑 彬

“五一”假期来临,文明出游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国家旅游局日前发文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交通枢纽、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游咨询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游客聚集场所,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游客文明意识。同时,旅行社和导游、领队要加强对游客文明行为举止、礼仪礼貌的宣传引导,及时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近年来,国家旅游局将文明旅游列入重点工作,开展了“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中国好导游·中国好游客”推选征集、“文明旅游随手拍”、“文明旅游背包行”、“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大家定”等系列活动,让更多游客参与到文明公约制定中来,增进大众的文明价值认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吸引了广大民众、游客参与,让人们了解、认同、践行文明旅游。不少细心的游客发现,如今,关于我国出境游客不文明行为的负面报道数量少了,一大批举止文明、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中国好游客”涌现,文明出游渐成风尚。

“文明旅游需要文明的游客,更需要文明的旅游环境。”记者了解到,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促进文明旅游工作,国家旅游局建立了社会监督员制度,将从社会各界聘任1万名监督员进行监督。目前第一批社会监督员已经到位。同时,国家旅游局还制定《“中国旅游志愿者”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在全国组建旅游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1万人注册成为中国旅游志愿者。

针对社会中长期存在的旅游不文明顽疾,国家旅游局加强了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制作和宣传。例如,制作推出了由“最美导游”担当提醒人的“十大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在重点城市机场投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覆盖航空旅客超过1.3亿人次,以此来提示和纠正乱丢垃圾、大声喧哗、不守秩序等常见的不文明行为,鼓励和引导入乡随俗、保护环境、自我约束、互帮互助、微笑沟通等文明行为。

为推进游客文明旅游行为教育,国家旅游局还印发实施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与民航总局建立了不文明游客信息通报机制。截至目前,已经公布了4批、16名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北京、四川等地将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同时列入当地机场、银行、工商等部门信用档案。

同时,国家旅游局还广泛发动游客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国家旅游局官网“我要投诉举报”平台新增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举报功能,“文明旅游伴我行”微信公众号增加“投诉举报”栏目,引导和便利社会公众对游客不文明行为及时通过这两个渠道直接进行举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